梅县区南口镇南龙村红松茸菇基地迎来丰收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1-14 12:12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梅县区南口镇南龙村当地种植的30亩红松茸(3619956)-20230114092108

  ●本报记者 吴丽伶

  当前是农闲时节,但梅县区南口镇南龙村红松茸菇基地却是一派忙碌的景象,这里种植的30亩红松茸菇喜迎丰收(如上图,吴腾江摄)。

  记者在红松茸菇基地看到,田地上铺着一层水稻秸秆等废弃农作物,翻开秸秆,就能看到一个个顶着“小红伞”的红松茸菇。“红松茸菇营养价值高,有‘素中之荤’美称,种植时无需施肥喷药,是餐桌上的有机食材。”梅县区农业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黄霖介绍道。

  这30亩红松茸菇是由梅县区农业科学研究所引进梅州市长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种植的。“我国的野生红松茸菇分布于云南、西藏等地,后引进到贵州地区,属于好气性真菌,不耐高温,梅州冬天的气温适宜种植。”基地负责人黄先生说,去年试种成功后,今年将大面积种植红松茸菇,预计亩产2000斤,每斤市场价约30元。

  红松茸菇上市后,市场反响良好。“多一个产业,村民就能新增一条致富道路。”梅县区农业科学研究所所长钟永辉表示,红松茸菇适宜在冬季农闲时间种植,利用秋冬闲地、林地、果园等,不抢农时,不误农事,是农业界的“三闲作物”。总结出种植经验后,下一步可考虑在全区推广种植红松茸菇,充分发挥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提高农户种植意愿,为乡村产业振兴添砖加瓦,带领村民共同富裕。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