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聚餐勿忘“光盘行动” 预制年夜饭刮起节俭风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1-13 09:17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一些市民在家中自制腊肉,根据过年用餐人数(3611386)-20230113092556

一些市民在家中自制腊肉,根据过年用餐人数控制食材数量。(朱绮辉 摄)

  本报讯 (记者朱绮辉)春节临近,年味渐浓,很多市民已着手储备年货。作为春节的“开场戏”,年夜饭安排也被提上了日程。近日,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市民在安排年夜饭时都能做到适量适度,无论是在家里准备食材,还是到饭店预订用餐,都时刻牢记节约美德,力求能将“光盘行动”践行到底。

  近日,记者在位于梅县区兴贵花园小区的市民林意家中看到,阳台栏杆上正悬挂着几块腊肉,香味十足。林意告诉记者,她准备在除夕夜把父母和弟弟接到家里聚餐。“我在网上购买了半成品菜肴,分量刚好足够我们一家人吃。到时自己再炒两个小菜,既不浪费又吃得舒适。”林意认为,“年年有余”的“余”不是多余,而是应该懂得“节余”,在吃饱吃好的前提下,尽量做到不浪费。

  不仅在家用餐崇尚节约,在外就餐力求“光盘”也成为今年年夜饭安排的“新食尚”。记者从梅江区金燕大道一家客家菜系饭店了解到,今年的年夜饭采用套餐和单点的形式进行销售,目前已有不少市民前去预订。该店负责人刘经理告诉记者,如今大部分顾客不再一味追求豪华、高价,而是选择符合自己与家人口味的菜肴,避免就餐时出现浪费的情况。“顾客预订年夜饭时,我们也会根据就餐人数推荐适应套餐,并在适当时候提醒他们不要点太多。在年夜饭结束后,我们还将提供打包服务。”刘经理介绍。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