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汉剧的剧目传承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1-13 09:30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1962年,广东汉剧电影《齐王求将》拍摄(3611976)-20230113093626

1962年,广东汉剧电影《齐王求将》拍摄现场。(广东汉剧传承研究院供图)

  广东汉剧是古老戏曲剧种之一,剧目众多,内容丰富。有清朝、民国年间流传的传统剧目872个,现存完整剧本328个。主要取材于各朝代历史故事、民间传说、神话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创作的历史题材剧目、现代题材剧目和移植其他剧种的剧目也达200多个。

  广东汉剧的剧目,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呈现出不同的特点。

  清朝、民国时期广东汉剧的传统剧目基本呈现出以历史剧为主体,社会剧、杂耍小戏为重要补充的格局,剧目题材较为广泛。形式上大多由元明杂剧演变成为传奇形式,如《昭君出塞》《击鼓骂曹》等;也有由前辈艺人选裁小说中某些片段或根据民间故事创作的提纲戏,如《武松之手擒方腊》《孟姜女哭倒长城》《孟丽君》等。还创作了根据广东民间故事传说编本,如《打破锅》《雪中贤》《锡叨案》《广东案》《揭阳案》《闹龙舟》等。抗日战争期间,还创作上演过另一种形式的剧目,叫“文明戏”,如《汉奸的下场》《他的母亲》《金钱万恶》《路柳墙花》等。

  建国后广东汉剧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扶持下,积极组织大批老艺人,抢救、挖掘、整理了大批传统剧目。如老艺人范思湘记忆整理了《探楼》《挡曹》《二进宫》《青竺寺》《芦花雪》《访赵普》《游武庙》《六国封相》《三打王英》《打洞结拜》等。大埔民声汉剧社在成立伊始,邀请原新梅花班和新老福顺细子班的部分艺人,内部演出了100多折传统剧目,有些经过整理成为广东汉剧优秀的常演剧目,如《百里奚认妻》《齐王求将》《秦香莲》《揭阳案》《林昭德》《红书宝剑》等。至1957年,广东汉剧文艺工作者,已经整理旧戏100多个剧目。同时,创作了《复仇记》《渔民恨》《抓特务》《像衣根》《三世仇》《谁养活谁》《仇深似海》《黎明前奏》《货郎计》等。1962年,大型广东汉剧《齐王求将》拍成戏曲电影;1965年,《一袋麦种》晋京并拍成戏曲影片。其后,剧院积极把主要的精力放置到新编历史剧和创作现代剧上,新编上演了《棠棣之花》《胆剑篇》《王昭君》《谢瑶环》等。

  20世纪80年代,广东汉剧一级编剧丘丹青创作、改编了大量优秀剧目,产生较大影响的有《花灯案》《翁媳会》《诗剑魂》《包公与妞妞》《寒衣谜》《昭君行》《憾恋》《热嫁冷婚》等。90年代后,曾祥训创作了《义子登科》《麒麟老道》《辣椒嫂戏郎》《花碗情》等。进入新世纪,广东汉剧先后组织创作了《蝴蝶梦》《深宫假凤》《柳如是》《白门柳》《尘埃落定》《黄遵宪》《金莲》《梦@时代》《诗娘》《李坚真》《酒乡纪事》《田家炳》《王昭君》《章台青柳》等大型优秀剧目。2022年,广东汉剧启动大型广东汉剧《天风海雨梅花渡》精品创排,主要内容为呈现清末民初,客家人下南洋谋生的动人故亊。目前,该剧已进入彩排收官阶段,将在春节后与广大观众见面。 (徐青)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