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埔县努力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汇聚各方力量 守护健康成长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1-12 09:48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洪国栋

  特约记者 余 灏 罗文燕

  近日,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县(市、区、旗)拟命名名单的公示》,大埔县顺利入选,成为我市唯一上榜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县(市、区、旗)的县区。

  近年来,大埔县按照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县创建工作标准,以“儿童优先”为原则,从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网络保护六大方面出发,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完善未成年人全面综合保护体系。

  六位一体 构建“未保”全覆盖格局

  2021年8月,民政部印发了《关于开展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创建的通知》。为切实做好创建工作,大埔县成立了由分管民政工作的副县长任组长,县直有关单位为成员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同时印发《大埔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任务分工方案》,进一步完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制度机制。

  据了解,大埔全县总人口约57万人,其中未成年人约13万人,占总人口的22.8%。截至2022年12月,该县现有农村留守儿童2847人、困境儿童3031人、孤儿36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299人。近年来,大埔积极推动各方力量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深入探索未成年人保护长效机制,积极构建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位一体”的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格局,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保障服务。

  筑牢家庭保护防线。大埔持续深化家庭道德建设,常态化开展“自强不息好少年”等评选活动,切实发挥先进的表率作用,示范带动全县广大家庭形成爱国爱家的浓厚氛围。同时,全面配备15名儿童督导员、256名儿童主任、463名片区关爱联络员,实现所有镇(场)儿童督导员、村(社区)儿童主任100%全覆盖。

  筑牢学校保护防线。大埔充分发挥教育主阵地作用,开展防欺凌、防性侵、法治教育等专题讲座;建立健全校园保护机制,常态化开展校园周边专项整治工作,深入推进教职工与困境儿童“一对一”结对帮扶。

(3603840)-20230112100216

大埔县检察院成立“七色花”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最大限度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筑牢司法保护防线。大埔设立我市首个未成年人警务中心及“七色花”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全力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同时,落实庭前社会调查制度、加强法庭教育等方式,对初犯、偶犯的轻罪未成年人被告人,当宽则宽,当缓则缓,促进他们顺利回归社会,并恰当使用“圆桌审判”方式审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

  “接下来将进一步完善部门协调、个案会商、应急处置等工作体系,促进成员单位间沟通协调,互通信息、共享资源。同时持续探索社区、社会工作者、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社区公益慈善资源五大要素联动模式,打通社区资源链接路径,促进资源互助共享,以满足未成年人的需求为出发点,整合多元化力量,创新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方式方法。”大埔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道。

  延伸服务 社工提供精准化帮助

  “这几天降温了,衣服够穿吗?被子够厚吗”“下雨天路滑,上学的路上要注意安全”……近期,大埔县高陂镇“双百工程”社工站在寒冷天气来临前,针对在册的困境儿童给予重点关爱。

  小陈(化名)是高陂镇的一名困境儿童,父母身体也不太好。目前他们的家庭属于低保家庭。高陂镇“双百工程”社工郭旭容、刘涛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他们缺少防寒物资后,第一时间将棉被等生活物资送到小陈家。收到物资的小陈说:“感谢哥哥姐姐每个月都来看望、关心我们,还送来各种物资,让我们感到特别温暖。”

  为延伸服务触角,大埔全力推进实施“双百”社工工程,实现了全县社会工作服务站(点)100%覆盖,268名社工立足镇街、深入村居,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提供精神关爱、情绪疏导、家庭教育指导等专业服务。同时,大埔连续三年,以政府采购形式,委托广州市天河区风向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进驻大埔县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为未成年人提供专业社会工作服务。

  有了专业的社工组织,个案探访、结对帮扶、志愿服务在未成年人中间广泛开展。“每次入户走访、问卷调查后,我们社工都会进行整理,形成困境儿童档案,全面掌握重点服务对象的具体信息,也为日后的工作打下基础。”郭旭容说,在入户摸排时,发现一些困境儿童急需帮扶,社工就会联系社会组织或志愿服务队,为孩子们送去精准且及时的个案服务。

  除此之外,大埔还依托“梅州市示范性家长学校”,为孩子送去兴趣培养、亲子关系培育等活动,以帮助更多孩子走出困境。

  “小敏(化名)因为听力及语言障碍,性格内向、不合群,我也特别关注他的健康成长,每次村里的‘儿童之家’搞活动,我都会喊他过来一起参加。”湖寮镇古城村儿童主任蓝秀娜深知,作为一名儿童主任,不仅要有一颗护苗的爱心,还要有专业的素养。于是,她联合村里的“双百工程”驻点社工一起,为孩子带来了亲子绘画、安全讲座、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实践等各类活动,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就有了兴趣培养、健康保护的“开心课堂”。

(3598971)-20230112100313

湖寮镇古城村“儿童之家”组织开展亲子活动,推动亲子关系健康成长。

  通过与困境儿童本人、家庭、学校、政府等建立联系,大埔县社工服务机构汇聚社会资源,建立困境儿童保护服务体系,为困境儿童提供多元化服务,不断增强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工作的实效。

  创建平台 健全法治教育长效机制

  去年7月,大埔县人民法院第二党支部携手大埔县虎山中学开展“党建+少年普法”教育实践活动,让学生代表“面对面”接受法治教育。“通过走进法院,零距离感受庭审,能让未成年人从小培养法律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观念,明辨是非善恶,有助于他们健康成长。”大埔县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说道。

(3598967)-20230112100301

大埔法院开展暑期安全普法进校园主题活动。

  大埔县人民法院的“党建+少年普法”是大埔县积极搭建未成年人普法平台的一个缩影。自创建工作以来,大埔县人民法院积极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由14个法官驻点14个乡镇诉讼服务站覆盖全域开展法治宣传。去年,驻点法官点对点发放《保障维护妇女儿童》《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反家暴法》等宣传手册近2万册。

  此外,大埔县人民法院还积极构建法校共育、多方共享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平台,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与大埔县第二小学建立了联合教育机制,共同打造“法治校园”、“平安校园”,提升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实效。大埔法院的第二党支部定期到大埔第二小学进行普法宣传活动,选取与学生切身利益紧密相关的典型案例,从法律视角讲述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原因及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提高自觉守法意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案件发生,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3603844)-20230112100239

大埔百侯镇在辖区内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宣传活动,提高儿童防溺水意识。

  为切实肩负起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法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大埔县检察院依托“检镇(场)结对”平台,找准乡村学校法治教育薄弱点,选配11名检察官和3名检察官助理担任各乡镇学校法治副校长,持续开展好未成年人普法宣传等工作。2022年以来,大埔县检察院积极创新法治教育方式,通过检察开放日、法治实践课、法治趣味游戏等形式丰富的活动,让学生群体更乐于学习法律。同时,大埔县检察院还针对乡村留守儿童防性侵法治需求,组织开展覆盖全县3万余名小学生的防性侵法治直播课,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