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锚定目标狠抓发展第一要务 以制造业当家推动高质量发展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1-09 09:10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广东盈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高端铜箔项目正以(3575587)-20230109094004

  开栏语 

  新年伊始,我市各地各部门坚定信心,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奋发有为做好各项工作,以实干业绩推动梅州苏区加快振兴、共同富裕。今日起,本报推出“开好局起好步 奋进2023”专栏报道,展现新年新气象,掀开发展新篇章。敬请垂注。

  ●本报记者 黄科

  当新年的第一缕阳光洒落梅州大地,广东盈华科技生产车间里工人正快马加鞭赶订单(如图,吴腾江摄)。这个在2022年9月28日实现投产的项目,正以时不我待、全力冲刺的姿态奋进2023年。“目前公司订单饱和,计划春节期间不放假,开足马力生产!”该公司总经理李远泰介绍,二期2.66万吨高端铜箔项目已经动工,计划于2023年底试产。另外,公司还计划在平远建立年产10万吨高端铜箔基地,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100亿元。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迈入2023年,我市认真按照中央和省的决策部署,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锚定目标、真抓实干,奋力推动梅州苏区加快振兴、共同富裕。

  新年伊始,以铜箔-高端印制电路板、机电制造、汽车零部件等产业为代表的制造业发展热潮在梅州大地涌动。在梅县区产业集聚地,庆达科技研发团队打破日本的技术壁垒,推出的“拳头产品”——智能马桶翻盖电机已投入批量生产,年产量达120万台;嘉元时代年产10万吨高性能电解铜箔项目建设“火力全开”,预计今年下半年逐步投产;在梅州平远高新区,广东盈华材料年产3600万张高性能覆铜板项目一期已正式投产,达产后预计年产值80亿元……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明确“突出制造业当家”,市第八次党代会部署“大力发展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这为梅州新一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增强了信心,就是要狠抓发展第一要务,突出制造业当家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梅州苏区加快振兴、共同富裕注入强劲动力。

  “今年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坚持抓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大环境,高水平谋划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大力发展铜箔-高端印制电路板、稀土、钙基硅基精深加工及应用、陶瓷及标准化瓷泥深加工等产业,着力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高标准编制承接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规划建设方案,力争将梅州承接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纳入省级重点建设主平台。同时,在园区提质增效、工业投资、企业服务等方面下大力气,努力为制造业发展、实体经济壮大保驾护航。”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锚定目标,勇毅前行。新年伊始,梅州一批重点项目加速落地。昨日,广梅产业转移园举行计划总投资超50亿元的产业项目集中动工投产活动,吹响了园区新年奋斗的号角。数据显示,2022年,全市226项、年度计划投资305亿元的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21.7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05.4%,超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2023年,我市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拟倾力抓好232项、年度计划投资378亿元的重点项目建设。其中,包括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在内的产业项目占比较大,发展势头强劲。

  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梅州今年将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紧紧抓住产业项目、工业投资、产业平台,加快实现产业体系升级发展,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在推动梅州苏区加快振兴、共同富裕新征程上开好局、起好步。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