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晖主持召开梅州市全面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全体会议:提升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水平 致力打造叫得响的梅州营商环境品牌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1-08 09:11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讯 (记者朱庆强 通讯员梅研)16日,梅州市全面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和省委主要领导来梅调研讲话要求,贯彻落实市委八届五次全会工作部署,通报2022年省营商环境评价我市总体情况,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推动全市营商环境再优化再提升。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主持会议并讲话。

  王晖指出,一流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生产力,也是不可或缺的文化软实力和市场竞争力。全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高位推动,以刮骨疗毒的决心革除影响营商环境的顽瘴痼疾,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全面提升营商环境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水平,致力打造叫得响的梅州营商环境品牌。

  王晖强调,打好营商环境评价“翻身仗”,必须加快整改、全面提升,力争在2023年排名有大提升、大进步。一要全面深入整改。各县(市、区)和市有关部门要找准问题根源,列出问题清单,建立工作台账,细化整改措施,以更加科学精准的措施推动指标拉长补短,确保优势指标持续领先、中游指标向上提升、落后指标实现突破。二要加强协调配合。无论是牵头单位还是配合部门,都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特别是针对跨部门跨行业领域的难点堵点问题,要建立各责任部门共同参与、沟通联动、定期协商的工作机制,全力支持和配合做好整改工作。三要强化督促指导。加强对落后指标问题整改和改革任务事项推进情况的跟踪督办,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通过明察暗访、体验式办理等方式,以评促改、以评促建。四要注重抓常抓长。既要重视营商环境评价,抓好具体问题整改,扎实做好明年的评价准备工作,又要统筹全局、着眼长远,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推动相关部门、相关领域工作的全面提升。

  王晖强调,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必须对标一流、改革创新。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聚焦市场主体关切和涉及营商环境建设的普遍性问题,组织开展专项治理,一体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以更加公开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要对标先进、比学赶超,自觉对照广州、深圳等先进地区的思维、效率、服务、作风和制度,向一流对标、向先进看齐,倾力打造比肩大湾区的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要解放思想、敢于创新,牢固树立“人人都是环境、事事服务营商”的意识,拿出敢为人先、敢开新局、敢闯新路的创新精神和行动,努力探索更多原创性、差异化的改革举措,打造一批富有梅州特色的营商环境“单项冠军”。

  市领导陈金銮、赵东、詹星、陈亮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