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党校充分发挥主渠道主阵地作用 全力“学深”“研透”“讲好” 党的二十大精神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1-07 09:56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市委党校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全部工作重心,以“党校姓党”应有的政治清醒,充分发挥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作用,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精准发力、持续发力。

  以学为先,在全面学习上树标杆。让教育者先受教育,是党校开展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先决条件。市委党校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和“三个全面”,采取校委会示范学、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教研人员重点学、党员干部全面学的方式,自上而下持续开展全覆盖、分层次、多形式的理论学习。突出教研人员这一“关键少数”,先后组织召开专题座谈、集中开展学习研讨,参加“基层教师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视频直播培训、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师资培训班,引导教师反复研读原文、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奠定理论基础。

  以研为基,在全面把握上见真章。从“研”字入手,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到开展教学课程设计、集体备课、学术交流、课题研究等教学科研工作各领域全过程。在课程设计方面,牢固树立“课比天大”理念,组织党的二十大精神备课团队,按“1+9+1”(即:1总论+9分论+1党章)的课程体系设计框架,通过个人备课、团队攻关、集体备课、多轮磨课等形式认真开发系列课程。目前共组织集体备课会3场,新备有党的二十大精神相关专题课16门。在理论研究方面,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做好全市党校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研讨会的筹备工作,组织教研人员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交流研究成果,深化思想认识。用好系统资源和学员资源,围绕梅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各项任务等开展决策咨询研究,提供有价值的对策建议供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参考,更好地为梅州抢抓苏区融湾机遇发挥智库作用。

  以讲为要,在全面落实上出实招。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干部培训的主要内容,作为党校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在教学安排上,开设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门教学模块,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作为主体班开班“第一课”。常务副校长带头上讲台,为学员作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为党校课堂增加厚度、注入能量。党校教师认真落实“讲全讲准讲深讲透”的要求,用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方式深层次解读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思想观点、重要论断、重大举措,引导学员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理论富矿”和精神实质。在教学形式上,及时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体现在研讨教学、小组讨论、学员论坛等各个教学环节,融入教育培训全过程和各方面,教育引导学员系统学习全面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目前已完成市直单位公务员任职培训班、梅州市乡村振兴战略示范研讨班等的培训任务,配合完成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2022年全国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班的各项工作。在理论宣讲上,根据全市宣讲工作安排,抽调校领导及骨干教师组建党校理论宣讲“生力军”,认真开展专题学习、集体备课、文稿打磨等工作。选派市委宣讲团成员及党校教师赴市交通运输局、市人民医院等单位开展专题宣讲21场次,覆盖干部群众近2000人次,第一时间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播到各个领域、各条战线、各个行业,有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刘耀棠 李涛)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