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汉剧的“四功五法”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1-06 09:10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图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梁素珍在指导广东汉剧(3562294)-20230106083030

图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梁素珍在指导广东汉剧青年演员练功。(广东汉剧传承研究院提供)

  广东汉剧著名表演艺术家梁素珍大师曾经讲述,广东汉剧舞台表演艺术,应该认真借鉴学习和掌握运用,并在实践中继承发展,创新提高。想成为一个优秀的广东汉剧舞台演员必须掌握一套非常复杂的功夫,这些功夫就叫“四功”、“五法”。

  什么是“四功”?那就是我们常说的“唱、做、念、打”。

  唱功居首。各行当的演员首先要掌握广东汉剧各种唱腔板式,并练好本行当的发声技巧。想在唱功上有所建树,还要有自己的风格,依据自己嗓子实际科学地探求,调度出最佳状态,力求耐唱又好听,完整地唱下去,真正达到声情并茂。

  做功即身段做功,也是戏曲表演中的身段组合或单独的技法。戏曲演员各行当中有共性的东西,亦有其行当的界别要求。譬如,走边拉山、马趟、杀四门、摆四门,出水、入水、亮相、水袖、翎子、云帚、扇子、手绢;坐、跌、惊、昏、哭、笑、闹、噎;开门、关门、入门、出门、上楼、下楼、上坡、下坡、上船、划桨等,包括脸上的表情都属做功。

  念功即台词念白。行话有说“千斤白、四两曲”。戏曲念白在生话语音基础上加以夸张、提炼、美化。有阴阳,有旋律,有拖腔。依据剧中之情意,人物的喜、怒、哀、乐进行恰当处理。抑、扬、顿、挫,强、弱、快、慢都有讲究,尽量以字字清晰,绘声绘色地传送到观众耳目中。

  打功主要表现在武戏和剧目的武打场合。根据剧情的安排,演员必须有扎实的基本功和身段,成套的把子功、毯子功、身段功绝活,必须灵活运用。广东汉剧传承研究院建院以来,排演的武戏主要有《八蜡庙》《闹龙宫》《虹桥赠珠》《杨排风》《传枪》《白水滩》《打鱼杀家》《栏马》《三岔口》《碧莲盗砂》《闻严府》等。

  五法即口法、手法、眼法、身法、步法。

  口法居第一位,过去戏班有云:“先声夺人,一声遮百丑”。可见唱功、口白在戏曲表演中的重要位置。广东汉剧历来以“文戏”见长,说唱兼济,风雅大度,气韵悠长。

  手法:戏曲演员样样都师出有门,每个行当,每个手势都有严明要求。表演时,手势比划刚柔相济、恰到好处,与人物情感相一致,所谓手到、眼到、心到。

  眼法:眼睛是心灵之窗,传情之口。剧中人的喜、怒、哀、乐,心灵感应,从眼晴里传神出来,这是戏曲演员独到之处,独特之功。

  身法:即舞台戏曲身段功。每个行当都有它独特要求。但共性的是好看、得体,且要依据演员自身的高、矮、胖、瘦和头、脖、臂、腰、腿有机关联,处理得体,松紧相宜。

  步法:我们汉剧叫“台步”。生、旦、丑、公、婆、净各自有其台步要求及独特的台步技巧,行家戏迷看戏,演员一出台亮相,就能略知其功力。

  (国家一级编剧、广东汉剧传承研究院副院长 徐青)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