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供销天柘冷链物流基地项目投产 打通农产品冷链 “最后一公里”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1-06 09:12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广东供销天柘冷链物流基地。(袁志鹏 摄)(3558605)-20230106082851

广东供销天柘冷链物流基地。(袁志鹏 摄)

  一辆辆冷藏货车从位于梅州平远高新区的广东供销天柘冷链物流基地出发,满载着新鲜蔬果驶往全国各地。近日,梅州市重点项目之一的广东供销天柘冷链物流基地项目竣工投产运营,强化科技支撑,填补平远县农产品冷链物流产业园的空白。

  全县首家冷链物流项目

  “这里共6个冷库,每个库可以储存500到800吨的货物,总储量2万吨。可以满足0至5摄氏度,及零下18摄氏度的不同冷冻需求。”日前,跟随广东天柘冷链物流基地负责人钟扬帆走进冷链基地,随着冷藏仓库门缓缓打开,一阵带着水果清香的寒气扑面而来。仓库内果筐堆叠如小山,除了有即将运往大湾区市场的平远脐橙,还有来自各地的苹果、菠萝。

  广东天柘冷链物流产业园项目刚投产不久,就得到平远县不少农业企业青睐。去年11月,该项目仍在试运营阶段就接到来自飞龙果业的2200多吨农产品冷链运输订单。来自飞龙果业的客户告诉记者:“我们是一家以脐橙种植和深加工为主的企业,近年还拓展了苹果、菠萝等其他产品的果汁加工业务。如今随着城乡冷链项目设施的完善,我们的业务规模正越来越大。”

  记者了解到,作为平远县首家农产品冷链物流项目,天柘冷链的建成,产地预冷、冷藏保鲜、冷链物流、集货仓储等配套仓储物流基础设施一应俱全,为农产品保温保鲜、运输及配送全程“保驾护航”。至目前,该项目完成总投资1.4亿元,可实现冷藏保鲜各类农产品2万吨、年处理农产品周转量16万吨。

  填补城乡物流冷链短板

  广东天柘冷链物流产业园项目的落地发展,是平远县大力推进乡村振兴产业振兴的重要一步。钟扬帆坦言,平远县优质生鲜农产品资源丰富,拥有脐橙、南药两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对冷链物流集散需求强烈,并且当地毗邻江西、福建两省,区位优势得天独厚,是省际商贸物流的重要集散地。

  “为了帮助项目早动工、早建成,平远县委、县政府和有关部门积极靠前服务,早在项目落地之初就出台了各项政策支持。”钟扬帆说,2021年,平远县实施“拿地即开工”模式,提出并联审批、容缺受理、信用承诺、“以函代证”等创新制度做法,帮助企业少走弯路。广东供销天柘冷链物流基地作为试点项目之一,开工时间提前3个月,大大推进了项目进度。

  如今,广东天柘冷链物流产业园如期投产,旨在建设形成集生产加工、冷链仓储配送、商务办公、信息服务等农产品供应链服务于一体的生鲜产品绿色冷链物流产业园。“接下来,我们将为平远农产品保鲜和流通提供重要支撑,切实提升农产品供应和储存能力,让更多像平远脐橙、三华李这样的优质农产品搭乘冷链专列投入粤港澳大湾区市场。”钟扬帆说。

  (傅思林 朱双玲 袁志鹏 吴辉燕)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