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马正勇主持会议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12-31 08:54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讯 (记者刘晓娟 特约记者辜昀玥)昨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会议有关精神,研究部署我市明年“三农”工作。市委书记马正勇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系统阐释了建设农业强国、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的目标任务、战略重点和主攻方向,向全党全社会发出了重农强农的强烈信号。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立足梅州农业大市的实际,创造性抓好贯彻落实,奋力推动梅州“三农”工作迈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一要扛稳粮食安全重要政治责任,全面细致摸清核准各类耕地底数,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持续巩固撂荒耕地复耕复种成果,从严从实保护耕地。二要抓住产业振兴这个关键,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跨县集群产业园、乡村产业社区建设,大力发展优势明显、特色鲜明的乡村产业,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同时要做好驻镇帮镇扶村工作,确保重点帮扶镇脱贫不返贫、振兴不掉队。三要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坚持规划先行,全域推进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带建设,全力做好养老、教育、医疗等方面的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一体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实现乡村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提升。四要激活农村综合改革,下定决心、真改真干、谋求突破,围绕“钱、地、人”等要素供给,把资源、财力与农民增收形成持续正相关关系,壮大村集体经济,盘活农村土地、林地资源,引导大学毕业生到乡、能人回乡、农民工返乡、企业家入乡,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五要着力提升乡村治理水平,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致富本领,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全面建强基层党组织;完善“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治理体系,持续推进村规民约落实、议事协商形式创新、法治农村、文明村镇创建等工作。六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压实各级党委、政府以及镇村一级党组织责任,建强“三农”队伍,持续推动梅州乡村振兴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河长制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全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美丽幸福河湖,以高质量的水利建设推动梅州高质量发展。要深入实施“绿美梅州”大行动,抓紧抓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坚持保护和发展并重,统筹发力管好水,系统推进治好水,谋划布局用好水。要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河长制统筹协调和领导带动作用,推动协同治理;加强重点考核,推动河长制工作制度化、常态化;持续深化建设企业河长、专家河长、民间河长体系,加强宣传引导,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巡河护河,形成群策群力、联防联治的强大合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