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侨联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推动基层侨联工作走稳走深 用力夯实“侨”根基 用情写好“侨”文章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12-28 09:10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林婉萍

  通 讯 员 何达明

  仲冬时节,寒意渐浓。梅江区城北镇干光村一座中西合璧式的民居建筑里,一场“侨说二十大”茶话会正在进行。

  这座名叫“联辉楼”的建筑,由乡贤李淦基先生祖父、印尼华侨李炳章于1925年建成。今年12月9日,联辉楼“侨胞之家”揭牌成立,这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市侨联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持续用力,坚持“党建带侨建、侨建为党建”,进一步夯实基层侨联工作平台,做好新时代“侨”文章的举措之一。

  大团结大联合服务发展

  “身处国外能为家乡做些啥”“回国创业有什么好项目”“‘侨胞之家’能给侨胞提供怎样的服务”……12月9日上午,在联辉楼“党建带侨建”办公室,由市侨联主席汤志平带领的党的二十大精神“侨宣讲”小分队成员与干光村村民、侨商、镇村干部代表围坐一起,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交流分享。

  澳大利亚维省客属崇正会副会长、电影制片人陈裕华首先讲述了其在海外创业、拼搏的故事。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电影有巨大的宣传力,一部电影‘捧红’一个地方的例子不少见。”陈裕华说,接下来,他将继续通过“镜头”,聚焦风土人情、绿水青山、美好生活,展现中华民族的文化魅力,讲好中国故事、梅州故事。

  “‘加强人才国际交流,用好用活各类人才。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党的二十大报告说到了我们留学生心坎上。”作为一名“80后”新侨,市留学归国人员发展联合会会长黄宇结合自身经历感慨地说。从走出国门学习到回归祖国创业,黄宇表示,他对国家的发展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他将与市留联会会员们一起,积极投身新侨创新创业,服务梅州经济社会发展。

  汤志平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这为我市紧密围绕“根、魂、梦”新时代侨务工作主线,推动侨联事业发展提供了“方向标”。

  “因为乡村振兴,我们村变漂亮了,欢迎大家多来旅游”“作为‘侨村’,希望各部门能继续挖掘侨史资源,进一步打响‘侨’村品牌”……干光村村民和村干部也纷纷分享体会,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你一言我一语地畅想美好未来。

  激发基层侨联组织活力

  近年来,全市各级侨联组织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纽带作用,把侨联工作品牌和活动向基层延伸,持续加强基层侨联组织建设,凝聚侨智侨力,共画同心圆。

  目前,全市共有县级侨联组织8个、镇(街道)侨联组织110个,有727个村(社区)成立了侨联工作领导小组;有市华侨历史学会、市东南亚归侨联谊会、市留学归国人员发展联合会3个市级属会;有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1个、“侨胞之家”30个。

  宣贯涉侨政策、开展交流活动、维护侨胞权益……基层侨联组织在推动新时代侨联工作上发挥着重要阵地作用,在引导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在服务经济发展、依法维护侨益、拓展海外联谊、积极参政议政、弘扬中华文化、参与社会建设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下一步,市侨联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全面实施侨联组织“扩面提质”工程。一方面,通过自己建、联合建、参与建、引导建等方式,使侨联组织嵌入归侨侨眷、海外侨胞、留学人员及眷属所在的各类单位和组织,覆盖侨胞所从事的各行业领域,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联动、内外互动的组织网络,扩大基层侨联组织覆盖面。另一方面,通过继续配齐配强工作队伍、保障和加大经费投入、丰富活动内容和开展形式等,全面激发基层侨联组织活力,真正让侨联组织“组织起来、活跃起来、行动起来、贡献起来”。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