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信笺 诉深情 寄相思——2022年“嘉言懿行 书功竹帛”家书颁奖暨展览活动侧记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12-27 09:40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市民现场参观各式各样的获奖家书。(梅州日(3512074)-20221227094019

市民现场参观各式各样的获奖家书。(吴腾江 摄)

  ●本报记者 张莹娜 王玉婷

  家书,是亲人之间的联系纽带,是岁月沉淀的家风记忆,是家庭凝聚力的历史结晶。不同年代、不同家庭的家书汇聚,也是时代发展、历史嬗变最真实的“底稿”。昨日上午,2022年“嘉言懿行 书功竹帛”家书颁奖暨展览活动在梅州市华侨博物馆举行,吸引了不少市民群众前去参观,一同领略家书的厚重与温暖,品味家书的意味隽永与源远流长。

  重拾见字如面

  感受人间真情

  走进家书展览现场,首先映入记者眼帘的,是国学泰斗饶宗颐先生写给叔台饶聘伊先生的家书。此封家书采用传统书信格式,言简意赅、陈辞恳切、书写俊秀,历史感厚重。沿着观展路线可以看到,展览中有体现家国情怀的红色家书、记录历史进程的纪实家书、反映优良家风的亲情家书、彰显抗疫精神的“疫”线家书等。每一封家书,都是一份拳拳思念、一份殷殷嘱托、一份浓浓牵挂。

  据了解,此次展览分为“致敬泰斗·特别荣誉奖家书”“仰止前徽·乡贤家书赏析”“鸿雁传馨·十佳家书”“铁血丹心·红色家书”“海峤乡音·侨胞家书”“纸短情长·亲情家书”等板块,每个展板由家书以及作者简介组成,展览时间为2022年12月26日至2023年1月3日。

  梅州著名侨领、市侨联荣誉主席、美国·印尼《国际日报》报业集团董事长、印尼中华总商会会长熊德龙得知梅州开展优秀家书征集活动后,积极主动投稿,并发动广大海外侨胞尤其是侨二代、侨三代参与。“作为海外侨胞,看到梅州优秀家书征集活动,感觉就像家乡亲人在召唤,勾起了我浓浓的乡愁和深深的回忆。我的家书进行了反复修改,纸虽短、情却长,笔虽轻、意却重。”熊德龙告诉记者,海外华人、华侨的爱国心是坚定有力的,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增进海内外同胞的理解互信、交流互鉴,为家乡梅州建设发展凝聚智慧和力量。

  清代学人陈康祺在《郎潜纪闻》一书中写道:“读家书数篇,语语真挚,肝肺槎牙,跃然纸上。”在此次活动中,参观者也从字里行间,感受到家书作者笔端流出的赤诚情怀,感受到他们对亲人的真挚情感,并从中汲取奋进向上的力量。“每一封家书都令人动容,特别是革命先辈遗留下来的红色家书,是革命历史的真实见证,也是红色基因的生动教材,读之令人泪目,品之让人激怀。”客侨博物馆馆长魏金华参观后感慨道。

  传承书信文化

  树立文明风尚

  从今年4月开始,市妇联、市海联会、市侨联、市委党史研究室、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邮政分公司、梅州日报社8家单位联合开展了2022年“嘉言懿行 书功竹帛”家书征集活动,得到社会各界、海内外同胞的积极响应,共收到了300多封家书。经过入围初审、专家复审、大众投票评审、综合评审等环节,最终评选出优秀获奖家书40封。

  梅州市妇联主席丘晓红说:“我们希望通过举办这次活动,倡导和传承‘书信’文化,传承弘扬好家教好家风好家训,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形成海内外大团结大联合的生动局面,凝聚全社会爱党爱国爱家的精神力量。”

  “‘相思千万里,一书值千金’‘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唐朝诗仙李白和诗圣杜甫的这两句诗,不约而同地道出了书信文化特别是家书文化,在中华精神文明谱系中的‘金不换’地位。”主任记者、全国五好家庭、省十大优秀书香之家获得者李锦让表示,查考从古到今的优秀家书,所记载的、所抒发的早已超越了“小家”,我市这次开展的家书评选活动,正是回归“文化初心”的做法。

  “这次优秀家书评选,一是参与度很广泛。最高龄92岁,最年幼的只有8岁,海内海外、各行各业以及100多年来不同时期的家书来稿都有。二是质量很高。很多家书文笔优美,内容丰富,有中国传统家书的内涵美。我们在评审时优中选优,有的确实难以取舍。三是意义很大。现在的人相隔天涯海角,一部手机就能直接对话,书信沟通少了。这次优秀家书评选,能唤起更多人弘扬书信文化的自觉,这也是文化自信的一种体现。”此次活动专家评委之一、嘉应学院客家研究院院长肖文评如是说。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