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供电局与梅州烟草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优质电力”赋能“绿色烘烤”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12-27 09:43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讯 (记者林德培  通讯员蔡梅生 郭丽燕 陈晓婷)日前,南方电网广东梅州供电局与广东烟草梅州市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围绕电能替代、乡村振兴等方面深入展开合作交流,共同创建合作共赢梅州模式,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据了解,梅州作为全省重点烟叶产区,烟叶种植面积4.5万亩,产量12.6万担。烘烤是烟叶生产最重要的环节,目前在用烤房2342座,分布在6个烟叶产区县、32个镇、178个村,大部分使用生物质和煤作为燃料,电烤房比例仅为1.4%。自2020年开始启动实施“电烤烟”试点,梅州供电局、梅州烟草公司通过配套电网建设、电烤房改造等实现电能替代传统的生物质或燃煤烘烤,既降低了用能成本,又实现了生态环保。同时,烤房在进行电能替代后,实现了温度的稳定可控,提高了烟叶外观、内在质量,上等烟比例及均价都比较高,提高了烟农收入。

  此次合作,旨在积极响应和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促进终端能源消费电气化,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接下来,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的行业优势,在培育全省重点烟叶产区上不断深化合作,以绿色发展为目标,统筹规划建设烟叶产业综合体发展所需烤房,优先配置电能新能源烤房,对传统燃煤烤房进行“煤改电”改造升级,大力推动清洁能源高效利用,为烟农减负增收,助力节能减排碳中和,做强做大优势产业。

  记者了解到,至2027年,梅州烟草公司计划进行“煤改电”升级改造烤房1050座,新建电能烤房765座,电能烤房比例提升至80%以上。梅州供电局将积极配合电能烤房的建设规划,持续改造或扩大电网建设,制定专项电网改造规划和电能替代项目,加快配套项目建设,满足新增容量需求,不断提高供电可靠性,为增产增收提供坚强供电保障。

  根据协议,双方还将大力推广“烟叶+特色产业”模式,开放并引导对已建成的电能烤房的综合利用,促进发展相关产业和增收渠道,提高电能烤房利用率。合作过程中,双方将共同推进电能烤房顶部和配套设施上的光伏发电项目建设以及周边充电桩建设,积极争取政府支持,推动电能烤房光伏项目纳入“整县光伏建设”开发备案,降低电能烤房用电成本,提升电动货车运输效率。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