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远县2022年重点工业项目集中开工投产 项目建设热潮涌 踔厉奋发开新局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12-27 09:30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版撰文:傅思林 朱双玲 袁志鹏 吴辉燕

  本版摄影:钟小丰 袁志鹏

  昨日,平远县12个亿元以上、总投资超过108亿元的重点工业项目集中宣布开工、竣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激情在平远大地涌动,梅州平远高新区跨越赶超、加快发展的“热浪”扑面而来。

  当下的投资和项目,是未来的产业结构和发展后劲。值此岁末年初,平远县坚持将“项目为王”理念贯穿始终,在狠抓发展第一要务,全面激发内生动力,推动梅州苏区加快振兴共同富裕征程上又迈出坚实的一步。

  突出制造业当家

  大力发展工业项目

  “欢迎大家来到我们生产高性能覆铜板的智慧工厂。”昨日,在广东威华集团总经理、广东盈华电子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剑明的带领下,与会嘉宾走进位于梅州平远高新区,刚投产的年产3600万张高性能覆铜板首期项目车间。

广东盈华材料年产3600万张高性能覆铜板(3510323)-20221227094838

昨日,广东盈华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年产3600万张高性能覆铜板项目一期投产、二期开工。

  眼前,机器人高效率地进行着覆铜板产品的自动运输、裁切回流等工作。随着生产线指示灯跳动,显示屏上系统采集和分析的数据一目了然……自动化、信息化与数字化相结合的高科技生产线,令人大开眼界。

  “利用工业互联网技术,我们目前一个月生产40万张高性能覆铜板的回流裁切车间仅需三四名工人。”盈华公司现场工作人员向参观的与会嘉宾介绍说。据悉,年产3600万张高性能覆铜板项目首期达产后,预计产值达26亿元;二期项目也在昨日宣布开工。

  从此次集中开工投产的项目看,在不远的将来,梅州平远高新区自动化、信息化与数字化相结合的高精尖企业会更多。随着盈华高性能覆铜板、恒宝改性工程材料产学研项目等6个项目竣工投产,年产10万吨高端铜箔生产项目、广东金森盛新型预制构件和建筑集料生产项目也落地奠基。

  “我们希望用一批能‘打粮食’的大项目、好项目做厚制造业家底、挺起产业脊梁,全力推动平远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平远县县长周小勇说。据悉,活动当天,由威华集团投资的铜箔产业相关项目就有3个,累计总投资近百亿元。

  优化环境筑好巢

  千方百计服务企业

  在广州南沙(平远)产业转移工业园,硬底化道路四通八达、绿化随处可见……优美的园区环境背后,是平远县的营商环境在日益提档。

  “近年来,平远县惠企力度很大。以我们的标准厂房为例,均采用‘五年免租、拎包入住’政策,在税收、水电方面还有更多优惠。”昨日,走进刚竣工的远岭科技工业园项目,现场负责人林伟强热心地向参观的与会嘉宾介绍说。据悉,自2018年起,这里已陆续建起总面积7.3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6栋。

  在首期建设的厂房内,金小猴、东良纺织等多家企业已经“拎包入住”,全力生产。从苏州来到平远投资的东良纺织公司董事长钱志良直言:“从厂房投资这块,这里为我们节省超过3000万元的资金成本和两至三年的时间成本。”

  近年来,平远在推动工业园基础设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充分用好苏区和侨乡区位优势,吸引大批乡贤企业家返乡投资。其中,总投资2亿元的远岭科技工业园就是由平远乡贤、欧派集团董事长姚良松以个人名义投资的项目。

平远县2022年重点工业项目集中开工投产(3510325)-20221227094851

平远县2022年重点工业项目集中开工投产活动现场。

  平远县委、县政府推动项目建设的诚意和行动,让不少企业家印象深刻。广东盈华公司总经理吴茂彬表示,该公司项目在去年10月建设之初,平远县创新实施“拿地即开工”模式,挂钩服务企业的县领导赴省城帮助跟进环评、能评等审批进度,让该公司项目顺利实现提前2个月动工、投产。

  农产项目促振兴

  延长产链服务乡村

  在梅州平远高新区,刚投产的广东供销天柘冷链物流项目的仓库一片忙碌:随着叉车在冷库进进出出,首批2200多吨的混合果汁被冷藏入库,不久后这些果汁将搭乘冷链专列走向粤港澳大湾区市场。

广东供销天柘冷链物流仓库图景。(袁志鹏 (3510327)-20221227094904

广东供销天柘冷链物流项目仓库一角。

  “我们从11月试运营到今,设备生产一切顺利。这是平远首家农产品冷链物流项目,下来将为平远脐橙等更多农产品的保鲜和流通提供支撑,补齐城乡冷链物流短板。”广东供销天柘冷链物流项目负责人钟扬帆表示,该项目总投资1.4亿元,可实现冷藏保鲜各类农产品2万吨,年处理周转量16万吨。

  昨天集中开工投产的项目中,还有精深加工生产类农业产业项目的身影。在“隆隆”的挖机声中,总投资1.02亿元的广天梵谷广藿香(南药)挥发油提炼项目应声落地。据了解,该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亿元,将为平远县2000多亩南药广藿香种植产业提供精深加工配套,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此外,还有广东兴珠年产5000吨茶叶、水果、灵芝等提取物生产项目,广东保灵食品生产和仓储中心项目等多个涉农项目。

广天梵谷广藿香(南药)挥发油提炼项目落地(3510331)-20221227094926

广藿香丰收场景。

  记者了解到,此次活动中的12个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80多亿元,带动就业4000多个。这为平远聚力打造铜箔、钙基、稀土等为主的百亿级先进材料主导产业,创新发展新能源、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南药等新兴和优势产业,力争“十四五”期间率先实现工业经济倍增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