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远各行各业紧抓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开足马力忙生产 抢抓先机促发展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12-23 09:33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版撰文 傅思林 朱双玲 袁志鹏 吴辉燕

  本版摄影 钟小丰 袁志鹏

  眼下正是平远脐橙销售旺季,约有5万吨脐橙销往全国各地,在平远县大柘镇客家围龙科技公司的电商仓库,新农人李志濠和同事们围坐在一筐筐脐橙堆砌的小山旁,有序进行分级筛选、套膜、称重、装箱……连日来,记者走访平远县各企业、商铺看到,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各行各业生产经营鼓足了干劲、加足了马力,实体经济稳步向好。烟火气重回,人们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工作和生活中。

3491422_wyh_1671724800000@@104473@@

在客家围龙科技公司的电商仓库,工人打包脐橙等待发货。

  田间地头丰收忙碌 物流顺畅销售更旺

  “现在我们每天打包2000多箱脐橙,从早到晚忙碌。”每天清晨,李志濠开始将从果园运来的新鲜脐橙装箱打包,直到下午时分,大型货柜车将快递悉数运走。他说,今年平远脐橙虽然产量略有下降,但品质良好、价格提高,该公司今年约销售80万斤脐橙,销售额预计达800万元,较去年增加约30%。

  12月以来,得益于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带旺了平远脐橙的销量。李志濠笑着告诉记者:“随着各地物流更加畅通,来自广州等地的线上订单迅速增加。11月底前,我们每天订单和发货量只有1000箱脐橙,近段时间以来发货量已经翻倍。”据介绍,平远脐橙销售旺季将持续到12月底。

  近年来,平远新增了不少特色农业产业项目。在石正镇马山村的甜桔种植基地,橙黄金桔挂满枝头,果农来回穿梭喜摘果实。跟村民们一起忙碌的村党支部书记凌征新说,今年马山金桔产量超过1万公斤,总产值超20万元,通过订单农业模式,悉数销往粤港澳大湾区市场,帮助20多家农户实现家门口就业。

3491427_wyh_1671724800000@@104474@@

石正镇马山村金桔丰收,畅销大湾区市场。

  马山金桔是由当地党员在2018年带头示范引进的致富项目。回顾过去几年,凌征新坦言,虽然疫情为实体经济带来一定冲击,但各级政府对农业发展的扶持越来越好。“今年,我们还引进县供销公司为村里的金桔、柿饼等农产品进行统一包装、拓宽销售渠道,提振了农户发展特色农业的信心。”

  工业园区全力生产 项目集中开工竣工

  天气寒冷,梅州平远高新区内各企业的生产车间却是一片火热的生产场景。在广东宇时代电子有限公司车间内,200多名工人正按照订单需求忙碌工作,经过印刷、贴片、过炉、在线检测、成品组装等工序,一台台蓝牙音箱被打包装箱。据介绍,今年以来,该公司生产销售稳定,音箱月销量超50万个。

3491419_wyh_1671724800000@@104472@@

广东宇时代电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角。

  回顾2020年疫情暴发之初,宇时代公司经理曾利红至今心有余悸:受疫情影响,该公司和工业园大部分企业无法复工,大批订单无法如期生产交付。“这两年,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开展,市场逐渐复苏,我们的生产经营状况也逐渐向好。近年来,我们还陆续新增模具开发、SMT贴片生产线等新设备,大大增强了企业开发制造能力。今年12月以来,我们国内线下销售额也有所提升。”曾利红说。

3491416_wyh_1671724800000@@104471@@

广东盈华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年产3600万张高性能覆铜板生产车间生产线上一片忙碌。

  12月上旬,广东盈华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年产3600万张高性能覆铜板生产车间一片忙碌,工人面对显示仪操作、汇报情况,回流裁切线、叠合区自动化运作。该公司副总经理黄小平表示,年产3600万张高性能覆铜板项目自去年7月启动建设以来,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如期完成首期投产任务,预计实现年产值约26亿元。他说:“投产不久后,就有各地企业前来洽谈业务,目前已有不少订单意向。”

  今年12月,平远县还有冷链物流产业园、远岭科技工业园建设项目、年产10万吨高端铜箔生产项目、绿色钙基产业园与矿山生态修复治理项目等20多个项目实现集中投产、开工或签约。当前,梅州平远高新区的众多制造业企业,都开足了马力全力忙生产。

  政府部门做好服务 县域经济发展向好

  据平远县科工商务局统计,该县今年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63.97亿元,同比增加2.6%,增速排名全市第一。平远积极应对疫情冲击和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影响,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呈现良好态势。

  县科工商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连续三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社会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近年来,平远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突出铜箔、钙基、稀土等先进制造产业,加快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接下来,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优化,我们将积极发挥驻外招商队等作用,学习江浙地区先进经验,带领更多企业‘走出去’,与当地知名公司洽谈新项目、签约新订单。”县科工商务局工作人员说。

  平远县还积极强化科技创新与园区提质联动,持续推进标准厂房、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5G网络覆盖、智慧工业等项目建设,不断提升梅州平远高新区的承载力。同时,切实加大对中小企业的纾困帮扶,坚持县领导直接联系企业挂点服务制度,发挥工业轻骑服务队作用,大力推行分阶段并联审批、“容缺-承诺”受理、“拿地即开工”等审批模式,扶持越科新材料、梅州广焊等一批企业上规,力促华清园、宇时代等企业上市。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