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决“经营权转让难”问题?蕉岭县发出首张直接变更经营者的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12-21 09:36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讯 自2022年11月1日《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实施后,蕉岭县税务局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发挥贴近市场主体的先发优势,落实双方签订的《关于扶持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的合作备忘录》,联动协作助推《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落地实施,共同解决个体工商户“经营权转让难”问题,进一步提升县域营商环境。

  近日,在蕉岭县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某水电站经营权转让双方申请办理变更经营者的登记事项,因个体工商户变更经营者还涉及妥善处理债权债务和清理涉税事项,市场监督部门窗口人员明确告知双方办理流程和法律风险。在申请人作出要直接变更决定后,市场监督部门窗口人员马上启动《合作备忘录》的联动机制,及时与税务部门联系。税务部门迅速为原电站经营者办理涉税事项事宜,并出具了《清税证明》。市场监督部门窗口人员指导转让双方现场签署《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变更登记承诺书》,并现场发放《个体工商户变更经营者法律责任提示》,然后指导其网上提交申请,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市场监督部门当场作出准予变更的决定,标志着蕉岭县首张直接变更经营者的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正式发出。

  对受让的新经营者,市场监督部门还代为发放《蕉岭县税务局涉税事项办理服务提醒》,告知其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发生纳税义务后要主动到税务机关办理相关涉税事宜。

  据悉,自2022年11月1日《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实施后,个体工商户可以直接变更经营者登记,只需“跑一次”即可实现个体工商户经营权转让登记。该水电站经营权转让方王先生说:“之前听朋友说以往个体工商户只能通过原经营者先注销、新经营者再设立的方式来转让经营权,整个过程费时费力。没想到,县市监、税务部门联手合力很快就帮我办完了经营者变更,条例新政非常好!”

  市场监督部门和税务部门的工作人员一致表示,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可以直接变更,其积极意义不仅在于即来即办,节约市场主体办证的时间成本,还在于个体工商户的成立时间、字号、商誉和相关行政许可等不会因注销而“清零”或“重新办”,特别是对于一些经营多年、具有独特字号、取得良好商誉或相关行政许可的商家(店铺)来说,这些无形的“信用资产”得以延续,有利于个体工商户持续经营和发展。接下来,相关部门将依托一窗受理、“办好一件事”等措施,为市场主体提供便捷服务。

  (丘琼 汤灵 刘国峰)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