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总利润超千万元”!五华县安流镇红山村因地制宜发展壮大种养产业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12-19 09:15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赖锋

  “目前,我们村发展种养业的农户有103户,猪年出栏约2万头、鸡年出栏约70万只,种植板栗1500亩、柚子800亩、茶叶800亩……每年总利润超千万元,带动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0多万元。”盘算着村里近年来的发展成效和产生的经济效益,五华县安流镇红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徐可良显得很高兴。

  红山村地形主要以低山、丘陵为主,气候适宜,非常适合发展种养等农业产业。该村因地制宜,探索走出“山上果茶药、山坡猪牛鸡、山下鱼鸭鹅”的生态种养发展道路,创造了生态家园、农民致富的可持续“自我造血”型产业发展模式——“红山模式”。

  “‘红山模式’主要包括种养结合、长短结合、公司+农户结合、村民同步发展相结合的‘四结合’措施,以及每户一山头、建起一座小康房、一个沼气池、种植一园果、饲养一栏牲畜、一口鱼塘的‘六个一’标准。”徐可良说,该村自2001年创造“红山模式”以来,越来越多的村民通过发展种养业实现了增收致富,盖起了小洋楼,开上了小汽车。2006年,红山村被国家乡村振兴局(原国务院扶贫办)授予“整村推进扶贫开发示范先进村”荣誉称号;2009年,该模式还被定为全省推广学习的产业发展模式。

  红山村红根然养殖专业合作社主要经营果木种植和禽畜养殖销售业务,并通过“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周边村民发展种养产业,去年产品销售额达到800多万元,获评为安流镇首批“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带头人企业。“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整合资源,统一种养标准,统一收购农产品,统一品牌对外销售,不断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带动村民共同富裕。”红根然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春梅说。

  据介绍,在“红山模式”带动下,目前红山村发展种养产业的农户有103户,逐步形成了规模和品牌效应,户均年利润达到10万元以上。除发展种养产业外,该村还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产业,制作销售成品盐焗鸡、烤鸡、月子鸡等产品,进一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鸡年出栏量有10多万只,猪出栏近千头,年收入40多万元,非常有干劲,也非常有奔头。”红山村种养大户陈会娴说。

  下一步,红山村将继续坚持因地制宜,整合资源发展壮大种养产业,同时不断提高农产品加工技术,打造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