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直关工委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探索创新服务内容 用心答好新时代“关工考卷”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12-19 09:50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张爱飞

  “虽然起步晚,但行动快、起点高、架构全、效果好,已形成气候,有后者居上之势。”这是时任省关工委副主任佀志广对梅州市市直关工委工作的充分肯定。2009年3月,梅州市直关工委挂牌成立。10多年来,梅州市直关工委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加强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大力开展各类系列活动,探索创新关心下一代工作活动基地工作,不断拓宽服务青少年的渠道和内容,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才。

  2015年、2016年,梅州市直关工委分别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梅州市直关工委的工作经验屡屡在广东省关工委会议上被介绍和推广。

  加强组织建设

  工作开展有保障

  为确保关心下一代工作有人做、做得好,市关工委以何正拔主任为班长的班子十分重视基层组织建设,尤为重视市直关工委的组织建设顶层设计,高起点建立了市直关工委,确保了工作正常运转。2009年8月,市直关工委争取与市直机关工委联合发文,要求各系统党委、市直、中央和省属驻梅各单位,凡有离退休老同志3人以上的,都要成立关工委。据统计,当时市直有条件成立关工委组织的系统党委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共成立关工委组织120个,组建率达96.8%,有效形成了关工委组织体系。

  2015年,正当市直关心下一代工作蓬勃开展之际,原本依托市直各系统党委设立的系统关工委,随着新一轮机构改革把系统党委撤销,使得市直关工委联结各局关工委的关键环节发生了变化。市直关工委顺势而为、开拓创新,在各级关工委推行“双主任”制,即由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委(党组)分管党建群团工作的副职担任本单位关工委主任,由有胜任能力的一位退休同志担任执行主任。经过努力,市直112个符合条件的机关企事业单位重新建立了关工委组织。目前建立了一支以1正2副10个委员为中间链条的市直关工委工作队伍和以现职干部为主要力量,“双主任”制为核心的各局关工委,关心下一代工作又重新步入快车道。

  2019年,市直机关工委、市直关工委联合发文,在80个市直机关单位中全面启动“五好”基层关工委三年创建大行动,全面加强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各单位关工委在保证“五有”(有班子、有队伍、有办公场地、有活动经费、有活动)的基础上,扎实推进“五好”(领导班子建设好、骨干队伍作用好、制度健全执行好、活动经常效果好、积极探索创新好)基层关工委创建。截至去年底,“五好”自评验收的67个市直单位关工委中,“五好”达标为60个,达标率近90%,实现了“五好”基层关工委达标比例稳步提升的目标,基层关工委工作开展更加活跃扎实。今年,我市将市直机关单位关工委“五好”创建工作纳入市直党建工作考核体系,这是梅州关工委工作又一次历史性新跨越。

  创新开拓基地

  课后服务有亮点

  去年12月,一场“文明健康进校园,科普筛查促成长”的课后服务活动,在梅县区程江镇中心小学开展。据了解,此项活动为期三年,目的是追踪数据,持续关注少年儿童的身体健康。活动中,梅州市中医医院眼科、针灸推拿康复科、口腔科的医护人员,为学生进行义诊,并讲授相关疾病的危害和防控知识。

  像梅州市中医医院健康教育基地一样的“市直机关关心下一代工作活动基地”目前共有15个,涵盖了学校类、机关事业单位类,以及企业类,基地根据各自的功能定位,开展相关活动。如,市硬笔书法协会书法培训基地免费为学生进行书法培训;市气象局南口雷达站向前来参观的学生普及气象科技知识;三峰环保能源有限公司环保科普基地帮助学生了解垃圾焚烧发电处理、资源再生利用知识;梅江区西阳镇双黄村林木科普基地、稻丰实业有限公司粮食基地等也开展了相关服务活动……基地开展的课后服务活动丰富了中小学生的活动内容,也促进了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近年来,市直关工委采用抓点带面、推广典型等形式,推动课后服务活动开展,取得明显成效。去年9月,市直关工委抓住“双减”契机,与市教育局联合下发通知,要求有关单位关工委和活动基地,继续开展以“六送”(送温暖、送健康、送法律、送安全、送科技知识、送红色传统文化)为主要内容的课后服务活动,通过活动强化价值引领、以德树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每个基地都各有特色、各有侧重,我们通过建立健全机制,推动基地活动常态化长效化开展,不断丰富课后服务内容和提升课后服务质量。”市直关工委主任谢雪琼说,接下来将继续推动活动基地建设工作,在全市范围内挑选并创建一批新基地,惠及更多的青少年学生。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