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新力量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大埔县扎实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12-15 09:20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改革开放后快速成长起来的一个新群体,是新时代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支强大力量。近年来,大埔县扎实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通过建优体制机制、创新工作方法、搭建平台载体,充分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优势作用,为大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汇聚“新”力量。

  ●本报记者 洪国栋

  特约记者 余 灏  罗文燕 

  图片均由大埔新阶联提供

 

  强组织 汇聚“新”力量

  “作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我们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充分发挥好我们自身优势,积极主动参与到我县实体经济、乡村振兴、文化宣传、公益活动中去,助推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近日,在作大埔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时,会长袁澄海向全体会员发出倡议。

3453721_lls_1671033600000@@103626@@

大埔新阶联开展“重走红色交通线,重温红色峥嵘岁月”主题活动。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主要包括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新媒体从业人员等。2020年11月,大埔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以下简称“大埔新阶联”)正式成立,标志着大埔县新阶层人士有了自己的“新家”。

  “大埔新阶联成立后,把大埔分散的新阶层人士有效组织起来,相互的联系也更加紧密了。”大埔新阶联执行会长兼秘书长黄克雄说,大埔新阶联通过加强党建工作,组织开展“重走红色交通线,重温红色峥嵘岁月”“追忆红色基因”主题摄影展等活动,不断提升新阶层人士的归属感、获得感、责任感,不断增强大埔新阶联的凝聚力、向心力、影响力。目前,大埔新阶联有会员130多名。

  自2020年11月成立以来,大埔新阶联积极探索工作新模式,优化机构设置,根据服务社会总需求,相继在新阶层人士相对集中的高陂镇、湖寮镇创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作为服务新阶层人士的固定场所,并新增了大埔新阶联高陂片区分会。

3453707_lls_1671033600000@@103619@@

大埔新阶联高陂片区会员举行座谈交流会。

  “有了组织,群体的凝聚力更强了,群体的话语权也更大了。”黄克雄表示,大埔新阶联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新阶层人士代表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建言献策。据统计,大埔县目前有41名新阶层人士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12条意见建议得到重视和采纳。

  大埔新阶联还积极推进与省内及其他兄弟县(市、区)新阶联的交流合作,通过举办联心联谊活动等方式,不断扩大“朋友圈”,寻找合作契合点,促进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提档升级。2020年,与深圳市宝安区新联会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21年,与佛山市禅城区新阶联达成创建“跨区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意向;与平远新阶联联合开展“铭记光辉历史,凝心聚力筑梦未来”主题教育活动,并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先后到梅江区、五华县、平远县等县(市、区)新阶联参观学习。

  激活力 展现“新”作为

  大埔新阶联积极引导支持新阶层人士立足本职岗位,在服务发展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两年多以来,从抗洪救灾到疫情防控,从爱心助学到爱心助困……新阶层人士在大埔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展现着“新”作为。

3453711_lls_1671033600000@@103621@@

大埔新阶联会员与爱心志愿者到高陂镇走访慰问困难儿童。

  今年11月,大埔出现疫情后,大埔新阶联在县委统战部的动员下,第一时间筹集物资驰援,并发动社会各界人士为一线抗疫作贡献。其中,大埔新阶联会员企业荣发酒楼、香满园酒楼在了解到高陂镇部分区域划定为风险管控区后,第一时间为当地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志愿者捐赠了200份爱心餐,用爱心让疫情防控更有力度、更有温度。“看到很多人坚守在抗疫一线,默默付出艰辛努力,作为一名餐饮人,我也想尽自己所能,为他们提供后勤保障,让他们能吃上一口热乎饭。”荣发酒楼负责人胡翠玉说。

3453713_lls_1671033600000@@103622@@

大埔新阶联到大埔县田家炳实验幼儿园开展幼儿爱国教育主题调研。

  今年6月,高陂镇、茶阳镇等地发生洪涝灾害,大埔新阶联迅速安排爱心物资的调配和采购,仅用半天时间,便筹集了价值约21万元的食品、发电机、矿泉水、消毒液、净水设备和雨衣等物资,并第一时间送到抗洪抢险救援一线。

  在今年7月全市新阶联赋能乡村振兴“复耕一亩地”主题活动中,大埔新阶联会员积极响应,联合大埔县工商联发动会员、爱心企业和个人在银江镇、三河镇集体认耕摞荒土地近270亩。其中,大埔新阶联会员企业、大埔县绿仙农林发展有限公司和梅州市客宝实业有限公司主动当起了大埔“复耕一亩地”的“接单员”和“服务员”。为进一步促进乡村土地活化利用,提高乡村撂荒土地、拆旧复垦土地的利用率,促进“企业+农村”“农产品+资本”“农产品线上融合”等“土地+”的发展,经大埔新阶联牵线搭桥,三河镇政府与“农村土地网”达成战略合作……大埔新阶联凝聚会员力量、赋能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一个接着一个在大埔乡村上演。

  “大埔新阶联成立以来,我们新阶层人士在这个大家庭里,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资源优势,积极为大埔经济社会发展凝聚共识、贡献力量。”黄克雄表示,将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积极创新创造,以实践创新基地为依托,把大埔新阶联建设成为大埔县新阶层人士思想武装的重要阵地、凝心聚力的重要园地、成长成才的重要基地和大埔县最有活力、最有影响力的“排头兵”组织。

  典 型

  新阶联会员企业联农带农

  穗瑞农林公司带动1700多户农户种油茶增收

  初冬时节,走进大埔县西河镇横溪村的广东穗瑞农林发展有限公司油茶基地,放眼望去,千亩油茶花竞相开放,成为冬日山间里的一道靓丽风景。

  小小油茶树,产业大文章。大埔新阶联常务副会长、广东穗瑞农林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宜秋通过“企业+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带动当地1700多户农户种植油茶,打开了绿色富民产业的新局面。

  “大埔是长寿之乡,良好的富硒资源是油茶产业发展的优势。”黄宜秋说,穗瑞农林公司在大埔茶阳、西河、三河等镇建设了6000多亩油茶种植基地,去年茶油产量达到600多万斤,实现产值2000多万元。该公司还建设了油茶精深加工基地,日可加工油茶果200吨,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

  “将油茶果变成食用油后,可以提升15%左右的附加值。”黄宜秋说,油茶市场潜力巨大,延长产业链是油茶产业发展必须要走的道路。穗瑞农林公司生产的“佰佳惠”油茶籽油产品荣获中国森林食品交易博览会金奖、中国(邵阳)油茶互联网博览会“最具文化影响力奖”等称号;“佰佳惠”“卓粤御品”油茶籽油系列、婴幼儿护肤和成人护肤外用油系列、润唇油、茶枯皂等产品,远销香港、日本、中东和欧美市场。

  黄宜秋表示,下一步计划在大埔打造一个集厂房、仓库、办公楼、研发大楼于一体的产学研基地,实现年加工油茶鲜果5万吨、精炼油2500吨。同时综合利用工厂化生产过程展示、油茶产品创意设计等,打造油茶文化展示区等第三产业,更好发挥企业的联农带农作用,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