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有甘劲 增收见薯光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12-14 08:45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3451110_wyh_1670947200000@@103595@@

村民们忙着挖薯、去泥、装筐,田间地头一派丰收景象。(吴丽伶 摄)

  ●本报记者 吴丽伶

  “趁着天气好,抓紧把这些甘薯挖出来。”日前,由梅县区畲江镇叶华村乡贤刘建方在该镇叶华村、径心村、咸和村、太湖村投资种植的650亩甘薯迎来了丰收,让昔日的撂荒地重现“薯”光,田间地头呈现一派丰收的景象。

  走进畲江镇叶华村甘薯种植基地,放眼望去,新鲜采挖的甘薯一排排摆在地头,颜色鲜艳、个大饱满,村民们正忙着挖薯、去泥、装筐,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我们夫妻俩种了大半辈子的甘薯,没想到会种甘薯也能在家门口找到工作。”村民叶日香边挖甘薯边笑着对记者说,每天在基地务工有150元收入,这不比在外打工差,还能顾家,感到非常满足。

  村民能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得益于畲江镇积极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今年7月,在畲江镇的动员引导下,乡贤刘建方积极响应撂荒地复耕复种号召,集约了650亩撂荒地,投入160多万元发展甘薯特色产业。“我是吃着甘薯长大的叶华人,这里出产的甘薯产量高、品质好,是远近闻名的‘甘薯村’。”刘建方说,看着土地被丢荒感到可惜,就想着要尽能力把甘薯产业做强做大,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为了让甘薯产业走上现代化、规模化、品牌化之路,刘建方成立了梅州市永丰盛种养专业合作社,注册“径义甘薯”商标,带动种植户共同做强品牌;同时,依托广东省农科院技术力量,着手解决甘薯种植、管理、存储等方面的技术难题。“要想把品牌打响,首先得保证农产品质量稳定。”刘建方认为,最关键的是要让村民们树立起“好薯有好价”的品牌意识,品质才能不断提高。

  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下,梅州市永丰盛种养专业合作社已与81户种植户签约,按照每斤3元的价格保价回收达到标准的甘薯。“合作社可以保价收购,让我更有信心扩大规模种植甘薯,今年种了20多亩甘薯,产量有3万多斤。”叶华村村民刘永新说,往年都是自己散卖,价格在每斤2元左右,现在卖给合作社算起来一年能增收约3万元,也不用那么辛苦去送货,忙完还能到基地上班。

  甘薯丰收后,如何打开销售之路?梅州市永丰盛种养专业合作社采取“线上+线下”销售模式,并在畲江镇政府和广州市荔湾区驻畲江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的支持下,举行了“畲穗农业”电商平台运营启动暨径义甘薯助农直播活动。“活动当天,‘畲穗农业’电商平台就售出甘薯496箱。”广州市荔湾区驻畲江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朱北辰说,接下来,将结合荔湾区优势资源,携手把“畲穗农业”电商平台做大做强,推动更多畲江优质农产品“出山入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据统计,梅州市永丰盛种养专业合作社今年甘薯总产量预计可达100万斤,目前已通过线上平台、线下门店售出2000多箱,主要销往深圳、广州等珠三角城市。“下一步,我们计划打造线下农产品专营店,并建设一座360立方米的冷库,逐步探索农产品深加工项目,拉长产业周期,打响‘径义甘薯’品牌,助力乡村振兴。”刘建方表示。

  刘建方返乡发展甘薯种植是畲江镇积极发动乡贤返乡发展特色农业种植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畲江镇积极发挥当地有资源、有乡贤的优势,并发出《认耕认种“一块地” 同心同行“满粮仓”》撂荒地认耕认种倡议书,充分调动了畲江镇外出乡贤企业家发展农业生产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掀起复耕复种热潮。截至目前,畲江镇已完成撂荒地复耕复种面积共10425亩。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