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中院发布十大典型减刑案例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12-14 09:27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讯 (记者李盛华 通讯员梅法宣)近日,梅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减刑案件10个典型案例,包括2个依法不予减刑案例和8个依法从严减刑案例,彰显了该院坚决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确保减刑、假释制度功能充分发挥的审判理念,进一步巩固深化整治减刑假释顽瘴痼疾成果,发挥典型案例普法宣传及教育引导作用。

  据介绍,减刑、假释是我国刑罚执行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促进罪犯积极改造、回归社会,实现刑罚目的,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具有重要意义。为严格规范减刑、假释工作,进一步落实“两高两部”《关于加强减刑、假释案件实质化审理的意见》要求,梅州中院综合运用“六项举措”,持续推进实质化审理和审判公开,确保每一起减刑、假释案件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包括:严审“三类罪犯”案件,全面落实“五个一律”要求,审结23件“三类罪犯”减刑案件中,幅度从严及退案10件;加强庭审公开与实质化审查,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重点案件庭审,通知狱警、罪犯等86名证人出庭作证;多渠道核实证据“三性”,采取讯问、抽查、函询等庭外调查方式进一步核查证据材料的案件242件;促进案件源头规范办理,建立法院、检察、司法、监狱常态化联席会议机制,健全各环节制约监督机制;提升办案社会效应,针对部分“有违法所得,但未经判决追缴、退赔义务”的罪犯,与有关单位合力督促罪犯主动履行以消弭犯罪后果,促进社会治理和社会稳定。

  据统计,今年以来,法院审结减刑案件971件,不予减刑及退案率6.59%,裁定减刑的幅度变更率49.17%;积极督促财产性义务履行,在全面审查罪犯改造表现的基础上,督促罪犯主动履行财产性义务金额2800多万元。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