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县区全力构建内联外畅的大交通发展格局:密织交通经纬 齐奏发展乐章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12-13 09:12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一条条笔直宽阔的国道、省道、高速公路连接起了山区和城市,一段段平稳舒适的乡间公路极大方便了村民的出行……走马梅县大地,四通八达的路网串起了梅县区如画的风景,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更带动了经济社会的发展。

  今年以来,梅县区交通和公路部门坚持以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统筹推进全区3大类13项交通运输项目,年度计划投资合计14.02亿元,至目前已完成年度投资约13.1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93.6%,预计至年底可完成15.5亿元,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全力构建内联外畅的大交通发展格局。

  ●本版撰文 吴丽伶 冯森达 王雅 曾勇

  东部西部齐发力

  沿线群众笑颜开

  从雁洋镇雁上村出发,沿着刚完工的雁洋镇环镇路前行,双向四车道的柏油路面、设计时速80公里及两旁的绿树红花带来极佳的行车享受。“雁洋镇是旅游重镇,环镇路的开通能有效缓解节假日期间的交通压力,也给沿途雁中、雁下、松坪等几个村的村民出行提供了新选择。”梅县区公路事务中心计划工程部部长卢荣坤说。

3442087_hgk_1670860800000@@103368@@

东部快线第五标段(雁洋环镇路)已完工。(连志城 摄)

  雁洋环镇路是省道223线松源至雁洋段(出省通道)改建工程项目(以下简称“东部快线”)的第五标段,是完善梅县区域公路网布局的重要一环。东部快线项目起点位于梅县区与蕉岭县交界处高陂壁,经松源镇、桃尧镇、松口镇,终点位于雁洋镇剑英大桥东北侧,全长约67.66公里,建成后将惠及梅县区东部群众,成为梅州与福建龙岩、厦门、漳州等周边省市相连接的交通大动脉,是梅州及其以北地区连接海峡西岸经济区的一条快速出省通道。

  东部快线全线分为7个标段施工,目前已开工建设5个标段,其余2个争取明年动工建设,整个项目计划于2025年完成建设。“接下来,将强化要素保障,创造良好项目建设环境和条件,确保项目早建成、早见效”。梅县区公路事务中心副主任、项目负责人黄艳芳表示。

  同时,梅县区交通建设的另一主战场——省道242线梅县区梅西至程江公路建设项目(西部旅游快线)也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我们现在已经完成19根桩基,预计本月底可完成剩余桩基建设,明年2月完成大桥下部结构,2024年4月完成上部结构。”中电建梅县项目三工区项目经理部常务副经理杨垒说,全线目前安排有约600名施工人员、250多台(套)施工机械,正加快推进路基清表和涵洞、隧道、桥梁等工程施工。

3442089_hgk_1670860800000@@103369@@

西部旅游快线建设现场。(高讯 摄)

  西部旅游快线建成后,将串联梅西镇、大坪镇、南口镇、程江镇、梅西水库管理区等5个镇(管理区)14个村,极大缩短梅县区西部片区与梅州城区的路程时间。“盼望修建这条路很久了,期待早日建成通车。”西部旅游快线沿线村民杨荣昌高兴地说。

  “今年交通部门的国省干线建设项目主要有3项,年度计划投资8.97亿元,目前完成年度投资约8.4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94%。”梅县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全速推动干线“大动脉”的疏通,着力改善梅县区的区域交通条件和投资环境。

  畅通便民幸福路

  乡村振兴添动能

  “道路变宽了,我们出门更方便了,村里的农产品要运出去也容易多了。”隆文镇的果农冯叔笑着说。今年以来,梅县区谋划了32个项目、122.83公里长的农村公路路面建设任务,在前期扩建基础上,对路面进行单车道改双车道工程建设及铺柏油等方面的提升改造。

3442091_hgk_1670860800000@@103370@@

提升改造后的乡道170铺上了沥青。(林翔 摄)

  记者在梅县区隆文至神树下“单改双”工程施工现场看到,路面已拓宽至6米,会车有了更加充足的空间。“路通才能财通。得益于日趋完善的农村公路建设,村民们不必再因路不通导致产品滞销而发愁了。”隆文镇副镇长吴均平说。

  在梅县区广大农村,这样的欣喜变化随处可见。近年来,梅县区围绕乡村振兴的工作大局,聚焦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以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为抓手,持续推进农村路网的完善。“今年有9个涉及农村路网的改造项目,目前流方桥、新湖桥、梅县区Y031城东至白渡美丽农村公路示范项目已完工,其余项目正加快推进,预计年底可完成年度建设任务。”梅县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

  在雁洋镇南福村C116线、雁上村Y330高枧下——歌新等地的路段,记者看到路上画上了鲜艳的红、黄、蓝色标示线,憨态可掬“细柚”图案正张开双手拥抱路人的到来,给单调的路面带来了几分趣味。“这些路段以前是水泥路,长期的运行让道路有一定程度的损坏,存在安全隐患。”雁洋镇公路站负责人李国松说,镇里利用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的契机,对道路进行“查缺补漏”,不仅修好了两旁的挡土墙和一些塌方、水毁路面,道路也更加美观。

  如今在梅县区,一条条农村公路串街联乡、通山入林,给村庄增添了不少人气,成为实实在在的便民路、幸福路。“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完善微循环农村路网,主动加强与上级部门对接,用足用好苏区政策,力争完成‘四好农村路’单改双项目约80公里,完成旅游路、产业路、美丽公路升级改造约20公里,完成村道安全隐患治理约20公里,推动‘四好农村路’持续高质量发展。”梅县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公路要建更要养

  智慧赋能保通畅

  在省道224线三坎石至大坪村的路段上,记者看到,丙村道班班长钟增光和他的同事正在用石灰油对路树进行喷洒,防治病虫害的滋生。“道路三分靠建设,七分靠管养,我们的工作都很普通却不可或缺。”一直在养护一线工作,已有近40年工龄的钟增光感慨道。

3442085_hgk_1670860800000@@103367@@

道班工人用石灰油喷洒路树防治病虫害的滋生。(吴丽伶 摄)

  “公路养护的活计很琐碎,清水沟路障、保持路面洁净、补坑槽、裸露路肩的绿化和补种植工作等等,每位道班工人都要把自己培养成多面手,才能在每个工种上都能游刃有余地应对。”钟增光告诉记者,要是遇上极端恶劣的天气造成了路树倒塌、山体滑坡等危害公路安全的突发事件,不管多远多晚,都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处置。

  “现在的条件比以前好多了,柏油路比沙土路、水泥路容易清扫,扫路车、洒水车等机械化作业解放了我们不少劳力。”钟增光回忆说,干养护这一行虽然辛苦,但只要看到公路整洁,行车行人安全,就感到心安。“这么多年钟班长都坚持下来了,我们年轻人更要接过接力棒,更好地养护好公路,做一名称职的公路人。”班长助理谢益平表示。

  正因为有这样一群公路道班工人,默默无闻地守护着人们的出行安全,才能让每一条梅县公路变得更加“畅、安、舒、美”。为了更好地推进养护工作精细化,提升路政和安全管理水平,梅县区相关部门主动作为,先后出台了普通公路“路长制”工作方案和农村公路“路长制”工作方案,建立“总路长+分级路长”的路长体系,围绕公路建设、管理、养护、运营、路与环境整治五方面进行发力,将每一条路细化至专人养护,营造良好的公路路域环境。

  “今年以来我们共开展路政巡查238天1512人次,巡查里程21420公里,全区普通公路交通事故发生率、沿线‘六乱’现象、超限超载违法行为明显减少,整体路况水平良好。”梅县区公路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心将加大对“路长制云平台”及APP操作的培训力度,对区域内公路管护情况、公路设施完好情况等进行有效监管,完成道路日常管理的闭环操作,巩固“智慧公路”建设成果,科学保障公路通行。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