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全面落实省、市十件民生实事: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共创更加美好生活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12-10 09:21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黄钰然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市各级各部门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实际行动,全面落实省、市十件民生实事,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共同绘就更加美好生活新篇章。

  一手抓机构养老

  一手抓居家养老

  走进梅江区西郊街道寨中村片区,一栋崭新的大楼格外显眼,这是目前正在加快建设的梅江区西郊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据梅江区民政局福利养老和社会工作服务股杨菱介绍,今年梅江区新建两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梅江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梅江区西郊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其中,梅江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项目主体工程及室内装修已完工,相关的附属设施设备已配置,已进入项目验收阶段,建成后,除了提供常规养老服务外,还将提供康医养、日间照料、上门服务等。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老有所养、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市民政局养老服务科负责人表示,目前,梅州一手抓机构养老,一手抓居家养老,持续开展养老服务机构“三提升”行动,印发特困供养机构提标提质工作指引,让老有所养基础更为扎实、服务质量更有保障。在《梅州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中,明确至“十四五”末,为辖区内的困难老人开展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每年1280户,今年已超额完成任务。

  从“兜得住”

  向“兜得好”转变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近年来,梅州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在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同时,兜底民生服务也逐渐从“兜得住”向“兜得好”转变。

  “姐姐,我喜欢您!”这是服务对象小丽(化名)见到兴宁市兴田街道社工站社工时最常说的一句话。

  2018年,这个14岁的小女孩在家人的带领下来到社工站救助。据社工介绍,小丽是智力二级残疾,与他人接触时存在自卑畏怯心理,并存在偏差行为。社工在对小丽进行观察交流后,针对其制定了服务计划,努力修正小丽的偏差意识观念,让她树立正确行为规范中的边界意识,积极引导和鼓励小丽参与社区活动,拓宽社会支持网络。渐渐地,小丽变得越来越自信,在当地举办的运动会上还获得了较好的名次。据悉,该服务案例获得了2021年度广东省社会工作优秀案例一等奖。

  今年以来,我市稳步提高民生保障标准,筑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截至今年8月底,全市纳入兜底救助对象5.89万人,其中低保对象4.81万人、特困1.08万人;残疾人“两项补贴”惠及8.88万人;发放临时救助金额900多万元。在此基础上,“双百”社工作为服务民生“最后一米”的重要力量,扎根基层,服务群众,为民生福祉“兜得好”做出了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