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疾控中心再次发出呼吁:老年人尽快接种新冠疫苗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12-09 09:57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讯 (记者刘巧)8日,市疾控中心再呼吁:老年人群特别是80岁以上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非常重要,请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尽快完成接种。

  市疾控中心主任医师肖胜传表示,老年人大多患有基础疾病如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肿瘤等,感染新冠病毒后对健康的损害很大,导致重症、死亡的风险远远高于年轻人和儿童。目前,各国统计的新冠肺炎患者平均死亡年龄都在70岁以上。“同时,相关数据显示,老年人接种疫苗后出现重症的风险明显低于未接种疫苗的老年人,发生重症的新冠肺炎感染者90%以上是没有接种疫苗的。”肖胜传说,因此,提高老年人疫苗接种覆盖率非常必要、非常重要、非常紧迫。

  据了解,按照国家《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根据国内外真实数据研究和临床试验数据,结合我国老年人群疫苗接种实际,现60岁以上人群“加强针”与全程两剂次接种的时间间隔调整为3个月以上,18岁至59岁人群“加强针”与全程两剂次接种的时间间隔仍为6个月,3岁至17岁人群全程接种2剂次即可。

  “按照文件要求,对于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本人或其亲属可以与当地镇(街道)、村(社区)联系,由当地疫苗接种单位提供上门接种服务。”肖胜传还介绍了老年人接种疫苗的注意事项,接种前一定要将自己的身体和疾病情况告知预检登记的医务人员,由医务人员评估能否接种;接种后一定要按照接种门诊工作人员的指引留观30分钟,若发生不良反应要及时告知医务人员;回家后要密切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如有不适要及时联系接种门诊医务人员,若症状持续进展要第一时间就医。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