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做实基层治理“大文章”:治理更有效能 发展更有力量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12-08 09:57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安全稳定,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作。近年来,五华县坚持党建引领,不断把基层党组织做“实”、力量做“强”、服务做“优”,用党建“绣花针”串起基层治理“千条线”,让更多群众感受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带来的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感。

  ●本报记者 赖 锋 特约记者 张炳锋

 

  筑牢战斗堡垒 育强头雁队伍

  “在上级部门和广大村民的支持下,我们重新建造了党群服务中心,预计春节前便能投入使用,届时将大大方便群众办事。”在五华县棉洋镇联西村,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祝林指着一栋正在加快建设的3层楼房介绍说,今年9月,该村向上争取了50万元专项资金,并发动乡贤和村民筹集资金30多万元,用于新建党群服务中心大楼。在该大楼左侧,棉洋社区的新建党群服务中心大楼也正同步建设,同样预计春节前投入使用。

3413336_wyh_1670428800000@@102828@@

棉洋镇新建人行道、完善排水设施等,进一步提升圩镇面貌。

  记者了解到,联西村和棉洋社区辖区人口众多,由于条件所限,两村(社区)原有的党群服务中心狭窄破旧,群众前来办事颇为不便,相关功能场室也十分有限,不利于基层治理各项工作的开展。近年来,两地群众希望建设新党群服务中心的呼声越来越高,需求也越来越迫切,也得到了五华县委、县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党群服务中心是基层治理的坚强阵地,建强阵地、优化服务是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的关键。”五华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近几年来,该县投入资金大力强化党建阵地建设,统筹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资金4390万元,分期分批推进全县448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示范打造、巩固提升、改造重建,为党建工作赋能,助力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基层治理好不好,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雁”。以龙村镇湖中村为例,该村通过选好“头雁”,没几年时间便从软弱涣散村变成了建强基层战斗堡垒的标杆,从一穷二白的“后进”变成了产业兴旺的典范。

  在五华,像湖中村这样的“头雁”引领基层治理发展变化的案例还有不少。作为带领村民发展的“头雁”,五华对干部的选拔、培养、激励、监督尤为重视。据介绍,五华县通过持续强化“头雁”工程建设,对全县所有农村党组织书记按照“一人一档”动态分类管理,落实日常帮带、专项帮带、健全考评、激励保障机制,为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选好人、育好人。

  优化网格管理 提升治理效能

  五华县水寨镇大布村是城中村,不仅地域广,常住人口也很多,基层治理的压力和难度都非常大。为有效解决治理难题,在五华县委、县政府支持指导下,水寨镇党委、政府在大布村探索实行党建引领全科网格新模式,实现在基层党组织领导下对基层的扁平化、精准化治理,成功构筑“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死角”的网格化管理格局,有力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取得了良好的示范效果。

3413332_wyh_1670428800000@@102826@@

水寨镇大布村的网格员上门入户做好政策法规宣传。

  “按照平均每个网格不超过80户的原则,整个村被划分为43个网格化区域,并通过构建‘乡镇党委-村党委-片区党支部-网格员党小组’四级党组织架构和人员力量,逐级负责网格化治理工作的具体落实。”水寨镇党委副书记何昭辉介绍说,通过此举织密基层治理“一张网”,加快构建涵盖基层公共安全、城区管理、治安防控、矛盾化解和公共服务事项的“一格多元”基层治理服务体系,真正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据介绍,水寨镇大布村全科网格治理充分遵循“党建引领”和“村民自治”原则,网格员优先从本网格内党员、村民代表中产生,并以志愿形式开展工作。为了更好激发志愿网格员的工作积极性和责任感,水寨镇还出台了志愿网格员“积分兑换”、暖心“十二条”等激励机制,助力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网格化”焕发出了基层治理新活力,网格员贴心的服务换取了群众的肯定。“网格员经常过来,积极参与化解邻里矛盾纠纷,进行防火防疫宣传、安全检查等各类工作。”大布村村民李伯告诉记者,现在村民只要有困难、有纠纷,都会找网格员积极协调解决,村里团结互助、和睦友善蔚然成风。

  目前,水寨镇已经在辖区8个村(社区)展开了基层全科网格化治理试点示范工作。接下来,五华县委、县政府也将根据试点情况不断进行总结提升,形成经验做法陆续在各镇推广铺开,通过党建引领全科网格治理,打通治理神经末梢。

  办实事解难题 夯实治理根基

  基层治理的目的,在于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为地方谋发展,在于维护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五华县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抓手,聚焦群众所需所盼所愁,为民办实事、解难题、谋发展,不断夯实治理根基。

  眼下,随着返乡人员数量不断增多,五华县疫情防控外防输入的压力不断增大。连日来,五华县各级干部尤其是镇村党员干部谋划在前、积极行动,全力引导做好做细返乡人员报备、服务等各项工作,确保返乡人员安全、开心、顺畅返乡。

3413334_wyh_1670428800000@@102827@@

棉洋镇升级改造圩镇沿河休闲绿道,改善人居环境。(图片除署名外均由连志城摄)

  棉洋镇圩镇、智慧农贸市场、休闲绿道升级改造,华城镇黄埔村状元路改造、“数字乡村”建设……除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外,五华县相关部门和各镇村还坚持“硬件”与“软件”提升相结合,不断夯实基层治理“大支撑”,让基层治理更有力有效。

  基层治理能力要提升,产业发展是关键。近年来,五华县积极支持引导各镇村突出党建引领,坚持产业优先、集体增收、群众受益,持续推进“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模式,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产业项目。目前,五华县基本实现了村村有产业项目、村村有致富门路,为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提供了坚实的经济基础。

3413373_wyh_1670428800000@@102830@@

安流镇低坑村发展“稻虾共作”项目,每年可创造50多万元收益。(赖锋 摄)

  今年晚稻收成后,五华县安流镇低坑村在镇村党员干部带领下,开始谋划起了新的更多增收门路。该村立足地势较低、昼夜温差大、适宜种植蔬菜的资源条件,通过“党建+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利用300亩冬闲田发展冬种芥菜项目,预计每年可创造近20万元的收益。在此之前,该村还大力发展了“稻虾共作”生态种养项目,每年可创造50多万元收益,其中20%归村集体。

3413345_wyh_1670428800000@@102829@@

长布镇青岗村打响“大田柿花”品牌,带动群众增收。(受访者供图)

  在五华县长布镇青岗村,该村也通过党建引领,打响“大田柿花”品牌,不断提高产品产量和质量,实现经济效益逐年提升,越来越多群众通过发展甜蜜“柿”业实现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