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三检可助“黄码”转绿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11-25 09:06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讯 (记者刘巧)近期,梅州发生本土新冠肺炎疫情,不少市民被赋“黄码”。“黄码”人员如何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健康码怎样可以尽快转“绿”?对此,记者梳理了官方权威信息,回应社会关切的热点问题。

  重点场所和高风险区涉疫风险人员、外省健康码“黄码”人员、出院或无症状解除隔离的居家健康监测人员会被赋“黄码”。如果发现自己并未去过官方公布的重点场所,但却被赋了“黄码”,可能是因为你与阳性病例涉及的区域在一定时空范围内有交集,或是与阳性病例接触过的人员在重点场所或区域的一定时空范围内有交集。可通过“粤省事”微信小程序进入“粤康码”,点击“原因”查看被赋“黄码”的原因及关联场所。

  一些市民发现,自己在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的24小时内,健康码变“黄”了,这是因为你的核酸采样时间早于被赋“黄码”的时间。收到疫情防控办发来的提醒短信,并不代表健康码为“黄码”,假如你已经按要求进行了核酸检测且结果为阴性,就会被移出“黄码”名单,但在“黄码”人数较多的情况下,也存在个别短信发送滞后、转“绿码”后才收到“黄码”提醒短信的情况。

  据梅州市应急管理局、梅州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所发的提醒短信,“黄码”人员需开展“三天三检”,即在被赋予“黄码”的第1、2、3天到附近的“黄码”核酸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在第1天及第2天采样后,健康码会短暂转“绿”,但只有在第3天完成最后一次核酸采样后,健康码才会正式转为“绿码”。如果不及时进行核酸检测,可能会对生活带来不便。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