蕉岭广福洪才村依托金桔产业做强“一村一品”!村有黄金果 致富不用愁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11-22 09:13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丘 琼

  特约记者 廖静宜 丘林强

  汪敬淼 徐志宝

  又到一年金桔采摘季。走进蕉岭县广福镇洪才村百亩金桔种植基地,一股桔香顿时扑鼻而来。抬眼望去,一个个果皮光滑、颜色鲜亮的金桔缀满枝头,农人游客忙碌地穿梭于林间,或寻觅采摘或取景拍照(如下图,丘琼摄),一幅喜人的丰收画卷。

3331532_hgk_1669046400000@@101294@@

  “金桔是洪才村的主导产业,种植面积达600多亩。目前,村中95%以上的农户都参与了金桔种植,颗颗金桔是我们村民心中的‘致富果’。”在村“两委”干部罗增灵的指引下,记者一行沿着山路来到了金桔园。他告诉记者,正在果园里帮助游客挑拣金桔的村民罗时东便是通过种植金桔尝到致富甜头的群众之一。

  “我们自家种了近6亩地,亩产量达到3000斤左右,亩产值近3万元。”罗时东停住手里的活,笑道。“近年来,村里引进种植了清甜的脆皮金桔,深受消费者喜爱。你看,近期,进园采摘的市民游客络绎不绝。”说话间,罗时东手机铃声突然响起,原来又是要与他预定采摘的客户。“不少游客慕名前来采摘,他们在采摘的同时还会用手机拍视频分享给亲朋好友,为我们‘洪才金桔’打出了名气,赢得了不少回头客。”罗增灵说。“这里的金桔味道好,因此我经常会从县城过来采摘,在亲近自然的同时还可以带一点‘手信’回去分享给亲朋,可谓是一举两得。”前来体验采摘乐趣的市民张女士说。

  在桔园中穿行的身影中,记者还遇到了一张熟悉的面孔——广福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副主任陈忠。“近期,正值脆皮金桔采收期,桔农忙得不可开交,因此我们也要多往田间走动走动,叮嘱桔农要留意天气变化,不要忘了防寒抗冻,提高金桔品质,延长采摘周期。”陈忠说。

  据罗增灵介绍,近年来,洪才村依托百亩金桔产业,积极畅通宣传渠道,回引返乡创业能人、专业技术、管理营销等各类人才反哺农村,助力打响“洪才金桔”的招牌。同时,不断加强与高校及相关农业科研所的合作交流,提升村民农业种植专业能力和管理能力,增强金桔产业效益。“目前,脱贫户人均可支配收入由原来的不足四千元增长至一万多元,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原来的七千多元增长至三万多元。”罗增灵表示,越来越鼓的腰包,让洪才村的村民心里美滋滋,对未来生活更加充满信心。

  洪才村桔农的“致富经”,是广福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一村一品”的生动缩影。当前,该镇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壮大村集体经济为突破口,牢牢把握“融湾入海”机遇,加强特色产业品牌培育,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现在我们镇的金桔、烟草、水稻制种、黑木耳、食用菌、黄金百香果、木蜡等特色产业多点开花,村集体收入稳定增长,越来越多的村民享受到了特色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广福镇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