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观看世界杯 埃尔多安与塞西第一次握手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11-22 09:13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土耳其总统府发布的一张照片显示,20日在卡塔尔世界杯开幕式期间,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同埃及总统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第一次见面。

  照片中,埃尔多安和塞西握手寒暄,身旁一名东道主工作人员满脸笑容。

  土耳其官方媒体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埃尔多安同多名出席开幕式的领导人短暂会晤、握手交谈,其中包括塞西、巴勒斯坦国总统马哈茂德·阿巴斯、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

  埃及总统府没有就这次会面置评。

  2013年7月,塞西领导的埃及军方解职时任总统穆罕默德·穆尔西,土埃关系恶化。土耳其执政党同穆尔西所属埃及穆斯林兄弟会关系紧密,埃尔多安多次声援穆尔西。两国还在利比亚冲突和东地中海油气开发等议题上分歧严重。

  2020年以来,土耳其多次向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埃及、以色列等国伸出橄榄枝,寻求修复双边关系。土耳其和埃及外交官员已就此开始磋商。

  埃尔多安今年7月说,土耳其与埃及展开高层对话“并非不可能”。上周从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参加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会议返程途中,他告诉随行记者,明年6月总统选举结束后,土耳其同一些有矛盾的国家可以“从零开始”重启双边关系。

  法新社说,这回借世界杯开幕之机,土耳其与埃及领导人“诚挚”握手。

  卡塔尔世界杯为地区国家之间改善关系提供了舞台,展示了卡塔尔的软实力。阿联酋在2017年断交风波过后尚未同卡塔尔复交,这次派出副总统、即迪拜酋长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马克图姆出席开幕式。以色列同卡塔尔没有建交,经国际足联牵线搭桥,以色列特拉维夫市与卡塔尔首都多哈首次开通临时直航航班,方便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球迷包机观赛。

  (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