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虾共生”模式值得复制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11-18 09:08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 杨丽君

  当前正值我市晚稻收割季,到处一派丰收景象。在梅县区白渡镇凤岭村,与稻谷一起丰收的还有稻田里与水稻共生共养的澳洲淡水龙虾。“一田双收”稻香虾肥,每亩多“赚”逾万元。(详见《梅州日报》11月17日1版)

  “稻虾共生”双丰收,效益同增“钱景”好!该模式作为目前现代农业综合种养模式之一,采用生态养殖、绿色防控技术“以虾护稻、以稻养虾”,“一水两用”形成互补的良性循环,既保证稻米和龙虾的“亩均”产量和质量,又保护了农村生态环境,可谓一举多得。

  打造农业发展新业态,“稻虾共生”模式值得复制。稻虾共生基地不仅盘活了撂荒地,还为村民提供了不少就业岗位,也增加了村民的收入。相关部门和镇村可引导农民通过实地参观、交流学习、经验传授等,将此模式推广到条件成熟的其他地方,带动更多生产与就业,让更多村民找到产业发展“致富密码”,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提升新农村建设发展效能。

  开辟生态绿色新“稻”路,可放大1+1>2农业经济效益。近年来,为了提高土地的“含金量”,有效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我市积极创新“稻田+”种养方式,除了“稻虾共生”,还有“稻鸭、稻鱼共生”“稻薯、烟稻轮作”等一田双收等种养模式,以及“树上结果、树下养家禽、种草药”的林下经济。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梅州农业总产值61.59亿元,同比增长5.5%。农业呈现稳步增长的趋势,离不开综合种养模式作出的积极贡献。效益说明一切。“一地多用、一季多收”的现代农业发展新路径越走越宽,将更加激发农民致力新农村建设的信心和干劲,更加激起我市乡村振兴的一池活水。

  发展新型生态循环综合种养产业,大有可为。在新型农业化发展进程中,我市相关部门和镇村绝不能囿于传统农业发展观念而“固步自封”。要进一步拓宽思路,积极引导我市“新农人”敢于尝试创新,不断探索“稻田+” “果林+”等农业新理念、新模式,促进土地多元化,种养生态化,产值高效化,实现村民收益、村集体经济发展、撂荒耕地复耕复种“三赢”。与此同时,要将种养业与农产品精深加工、生态休闲观光农业等产业紧密结合起来,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串起绿色生态致富链,奋力绘就梅州提质增效促转型升级的乡村振兴新图景。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