蕉岭建立建筑业协同管理机制 税务局与住建局联合领导、信息共享、联合服务、联合监控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11-18 08:59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此次蕉岭县税务局与蕉岭县住建局建立的建筑业协同管理机制,是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文件精神、深入推进精诚共治的着力点。我们要持续探索具有蕉岭特色的‘执法+服务’合作发展新模式,拓宽合作领域、优化执法方式、提升服务质效,推进蕉岭县建筑行业的健康发展。”国家税务总局蕉岭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徐小静说。

  近日,为更好地服务房屋市政工程项目,提高建筑行业管理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国家税务总局蕉岭县税务局与蕉岭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签署了《国家税务总局蕉岭县税务局 蕉岭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建筑业协同管理的工作机制》,建立了“联合领导、信息共享、联合服务、联合监控”四个机制,进一步深化沟通合作,共同构建建筑行业协同管理服务新模式。

  “在项目前期筹备期间,税务部门和住建部门就主动送服务上门。我才知道项目一启动就要先办理报验登记,还知道了跨区域涉税事项现在全流程都可以在电子税务局办,可以不用线下去税务局办。这种把‘服务’放在‘纳税’之前的举措,实打实给我们这些外地来这里经营的企业带来了便利!” 蕉岭县蕉洋水务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波说,“税务部门和住建部门的工作人员还一同上门指导我们如何提高投标、采购、核算、合同跨区域涉税费事项等方面的管理水平,给我们送上建筑业需关注的涉税风险点、项目质量安全等方面的案例或教材,提醒我们及时规避风险。”

  据悉,县税务局和县住建局定期进行数据信息对碰,了解每月中标项目台账,对于省、市、县级重点项目,“提前介入、提前服务”,在立项阶段就跟进项目进展、及时辅导纳税人,做好项目从立项到竣工结算等环节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同时,挑选了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干部组建了专业管理团队,联合梳理建筑业相关优惠政策并编写政策汇编,制作税收优惠图文小册子进行走访派发;通过税企微信群、走访上门、集中培训会等线上线下全覆盖方式主动辅导企业学习相关税费和建筑业务,快速响应建筑业纳税人的咨询,让企业应知尽知相关政策,应懂尽懂办理流程,办事“一次不用跑”,实现房屋市政工程项目全链条服务不停歇,高效服务地方建筑行业。

  蕉岭县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丘伟表示,通过建立联合工作机制,可以凝聚思想共识,把准“总方向”;强化职能发挥,织密“责任网”;保持良性互动,守好“主阵地”。“我们将持续深入推进精诚共治,发挥部门联合优势,以更主动、更优质、更贴心的精准服务,帮助市场主体化难渡险,为地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丘伟说。

  (丘琼 郑璐滢)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