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居家隔离?牢记防护指南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11-17 09:24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讯 (记者朱绮辉)疫情当前,居家隔离应该怎么做?当家中有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时,应该注意什么?

  前不久,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工作“20条”要求,其中对密切接触者的管理措施从“7+3”调整为“5+3”。该点调整一方面将密切接触者的集中隔离期限从原来的“7天”缩短为“5天”,另一方面,集中隔离解除后,健康管理措施从原来的3天“居家健康监测”调整为3天“居家隔离”。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及“20条”中的相关要求,市疾控中心对此作出了相关提醒。

  居家隔离最好单独居住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居家隔离医学观察者最好单独居住。如果条件不允许,应选择房屋里通风较好的房间作为隔离室,保持相对独立,并且在隔离室放置桌凳,作为非接触式传递物品的交接处。非单独居住者的日常生活、用餐尽量限制在隔离房间内,并尽量减少与其他家庭成员接触,必须接触时保持1米以上距离,规范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其他人员尽量不进入隔离房间。

  如果居家隔离医学观察者为哺乳期母亲,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可继续母乳喂养婴儿。

  共同居住者也同样不得外出

  市疾控中心提醒,共同居住者或陪护人员一并遵守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管理要求,也就是说,在居家隔离观察期间,均不得外出。

  陪护人员与居家隔离医学观察者接触时,以及处理其污染物和污染物体表面时,应当做好自我防护,穿戴一次性工作帽、医用外科口罩、工作服、一次性手套,与其保持 1 米以上距离。与居家隔离医学观察者有任何直接接触,或离开其居住空间后,在准备食物时、饭前便后、戴手套前、脱手套后均要进行双手清洁及消毒。

  需要注意的是,有基础疾病的人员和老年人不能作为儿童、孕产妇、半自理及无自理能力等人员的陪护人员。

  居家隔离须注意消毒和卫生

  此外,居家隔离医学观察者不要与其他家庭成员共用生活用品。餐具使用后应当清洗和消毒,首选煮沸消毒15分钟的方式,也可用250mg/L~500mg/L含氯消毒液溶液浸泡15分钟后再用清水洗净。居家隔离医学观察者的毛巾、衣物、被罩等需清洗时,要单独放置,用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30分钟,或煮沸15分钟消毒后用清水漂洗干净。

  台面、门把手、电话机、开关、热水壶、洗手盆、坐便器等日常可能接触使用的物品表面,用含有效氯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擦拭,后用清水洗净,并用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进行湿式拖地,每天至少一次。

  居家隔离期间,用过的纸巾、口罩、一次性手套以及其它生活垃圾需装入塑料袋,放置到专用垃圾桶并每天清理,清理前用含有效氯500mg/L~1000mg/L的含氯消毒液或75%浓度的酒精喷洒消毒至完全湿润,然后扎紧塑料袋袋口,再和家里其它垃圾一起丢弃。同时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盖口鼻或用手肘内侧遮。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