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消防部门提醒:秋冬季节火灾易发注意防范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11-16 09:42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讯 (记者梁志航 通讯员江妍)秋冬季节,天干物燥,小小火星也可能引发大火灾。14日傍晚,梅县区新县城君悦世家汇丰园小区一住房发生火灾,所幸处置及时,明火很快被扑灭,未造成更大损失。

  当天傍晚,汇丰园某栋8楼一住房内突发火情,火光闪闪,楼下街坊看见后大声喊叫。邻居刘先生听到喊叫后,立即出门查看,并根据以往自己通过培训掌握的消防知识,立即打开了楼道消防柜铺设水带、打开消防栓进行灭火,消防员也很快赶到,火情很快得到处置。据了解,该套住房还在装修中,地面堆放的纸皮、一旁的房门被烧,火灾原因尚待调查。

  小隐患也可能发展成大事故。日常生活中,由于人为疏忽或电气故障引发的民房火灾并不罕见。2020年12月28日中午,五华县水寨镇华侨直街一民房发生火灾,大量黑烟从窗口冒出,消防员现场救出一名被困人员、疏散两人,起火原因是二楼屋主使用吹风筒吹床单引起。2021年12月8日,梅江区三角镇一工地板房发生火灾,过火面积440平方米,烧毁家具等物品,直接经济损失31万多元,经调查,是电器线路故障引发。今年8月中旬,梅江区江北南门商业街一车库因老人代步电动三轮车电池短路起火,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记者从市消防支队了解到,今年以来,全市共接警出动1470起,其中火灾904起,约占接处警数量的61.50%。而住宅类火灾则约占火灾总数的40.27%,多为城乡接合部和农村住宅火灾,起火原因多为电气线路故障,农村电气火灾呈多发势头。

  消防部门提醒,防范民房火灾,居民要做到:定期开展电气安全检查,及时更换老化的线路;家庭要选择安全合格的电器,电视机、空调等大功率电器不用时,应当将插头拔下,断开电源;家中也可安装联网型烟感报警器,可及时接到火灾提醒;当发生电气火灾时,应立即关闭总开关,切断总电源,切勿用手触碰着火的电器开关或插座,以免发生触电;应选用不导电的二氧化碳或者干粉灭火器进行灭火,切记不可用水和泡沫灭火器进行扑救。若电气火灾较大,不能自行处理,应立即撤离并拨打119求助。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