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聚“特色”方能行稳致远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11-14 09:56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 徐剑锋

  近日,广东省工信厅组织开展了2022年度特色产业园申报和评审工作,经专家评审、实地核查等程序,全省共有19个申报对象通过了评审,并进行了公示,我市梅县区产业集聚地(电子专用材料)、蕉岭县产业集聚地(绿色建材)特色产业园榜上有名。加上2021年获批的梅州经济开发区(电子电路制造),目前我市共有三个省特色产业园。(详见《梅州日报》11月10日1版)

  产业园是发展实体经济的中坚力量。这几年,我市上下紧紧围绕特色产业集群发展,找准园区定位,优化产业布局,突出优势互补,园区基础设施日臻完善,产业集聚效应逐步显现。

  面对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产业园区要有亮点、有看点,必须摒弃同质化竞争,走稳走好特色发展之路。因为特色就是竞争力、就是影响力,只有做出特色,才能赢得优势、拔得头筹,培育更多的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

  打造特色园,突出产业特色是第一位的。归根结底,要立足园区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发展水平,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和产业规划,严格按照产业定位和产业链图谱来招商选资,重点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税收贡献大的龙头企业和行业标杆,着力培育一批链主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带动吸引一批上下游配套企业,加快延链、补链、强链、固链,把特色产业链条拉长做新,推动“高端制造、高端服务”双轮驱动,进一步提升经济密度、创新浓度和开放程度,促进梅州制造业更具竞争力。

  特色园区要当好引领发展“领头雁”,必须以创新赋能。作为科技资源、研发活动、创新成果最为密集的区域,特色园区借力全球创新资源和高新技术的集聚,既要推动体制创新、管理创新,也要加速技术创新、营销创新,还要突出文化创新、管理创新,全力打造一个激活潜能、各展所能的创新环境。

  特色园区有“颜值”更要有“内涵”。一方面要提升集聚度,不断强化“寸土寸金”理念,秉持“业绩论英雄”,着力完善规划形态、园区业态、产业生态,不断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另一方面要树牢生态优先理念,守牢环境保护底线,加大增绿降碳力度,持续在淘汰低端低效产能上做“减法”,在调优调绿产业结构上做“加法”。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