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编制2022年版可回收物回收指导目录 引导市民准确分类投放生活垃圾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11-14 09:56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讯 (记者梁志航)目前,我市正在大力实施垃圾分类工作。为贯彻落实《梅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方便市民分类投放生活垃圾,促进可回收物回收利用,近日梅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发布了《梅州市可回收物回收指导目录(2022年版)》,引导市民准确分类投放。

  可回收物表示适宜回收利用的生活垃圾,包括纸类、塑料、金属、玻璃、织物等。新版《目录》将可回收物分为一般可回收物和低价值可回收物。其中,具有一定回收价值的一般可回收物中,有窗玻璃等平板玻璃;织物主要包括棉被、包、皮带、丝绸制品等;木质则包括废旧家具、工商业宣传和会展木质废料、建筑及装修废旧木质等。《目录》还列举了回收价值较低的生活垃圾,如纸塑铝复合包装、食品外包装盒、购物袋纸类;塑料包装盒、泡沫塑料、塑料玩具、隔温塑料等塑料;碎玻璃、食品及日用品玻璃瓶罐、玻璃杯、玻璃瓶等玻璃;衣物(外穿)、裤子(外穿)、床上用品(床单、枕头)、鞋、毛绒玩具等织物;小型木制品(积木、砧板)、木边角料等木质。

  此外,还有部分生活垃圾由于受到污损或使用场景特殊等原因,不宜列入本市可回收物。如污损的纸张、餐巾纸、卫生间用纸、一次性纸杯;污损的塑料袋、一次性手套、沾有污渍的一次性塑料饭盒;废金属油漆桶、液化气罐;玻璃钢制品;内衣、严重污损的织物;陶瓷制品(碎陶瓷碗、盆)、竹制品(竹篮、竹筷、牙签)、一次性筷子、隐形眼镜(美瞳)、棉签等。

  在投放方面,《指导目录》也作出了相关规范指导。如,玻璃瓶、塑料瓶、易拉罐等应清空内容物,清洗干净后投放;易破损或有尖锐边角的可回收物,应包裹后投放;快递包装物,根据材质,纸盒归入废纸类可回收物,塑料包装袋打结,可归入废塑料类可回收物;整体性强、不能拆解的木质家具,应按大件垃圾投放;煤气罐、灭火器虽是金属制品,但有残留气体或药物,应由厂家、销售店或委托专业公司回收,不可投放至可回收物收集容器内;大件垃圾应预约再生资源回收企业、物业服务公司或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单位回收,或投放至指定回收点;电器电子产品应按照产品说明书或者产品销售、售后服务机构标注的回收信息预约回收或交给物业服务公司收集,或投放至指定回收点。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