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省高三准考生无法报名 户籍民警紧急开通绿色通道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11-14 09:03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讯 “正因为有你们这样的好同志,人民的日子才过得越来越好……”日前,市民张女士往“平安厅”信箱投递了一封感谢信,感谢梅州市公安局梅江分局东郊派出所户籍民警在短时间内想方设法为其家庭解决户口迁移问题,从而确保了其侄子小坤顺利报名高考。

  11月上旬,张女士来到东郊派出所求助,希望公安机关能将其弟张先生和侄子小坤的户口从山西省阳泉市迁至广东省梅州市。据了解,张女士与母亲的户口都在梅州市梅江区,张先生和小坤住在老家山西省。张先生患有大范围脑梗塞,又独自一人照顾儿子,为了方便弟弟就医和侄子上学,张女士将两人接到了自己身边。

  眼下正值高考报名,在梅江区就读高三的小坤因户口还在老家,致电教育部门被告知需在11月10日前将户口迁入广东才符合报名条件。一筹莫展的张女士急忙向辖区东郊派出所求助。

  初步了解情况后,东郊派出所户籍民警开始查看张女士带来的材料。因小坤父母属于非婚生育,且已多年没有联系,所以无法提供小坤母亲的相关证件材料。根据户籍管理政策的规定,户籍民警第一时间发函至山西省阳泉市北大街派出所核实张先生的婚姻状况,并调取了小坤的出生入户档案进一步查询小坤母亲的证件信息。由于疫情原因,函件滞留在广州,民警只好通过电话先与北大街派出所民警协调沟通,特殊情况特殊处理,先查询后补函。经查询,证实张先生属于未婚。

  眼看着高考报名的时间越来越近,在调取以上材料后,东郊派出所民警马上着手办理张先生和小坤的迁移户口事宜,分局户政大队也快速通过材料审批,打印准迁证。

  原本,张女士为其弟和侄子办理的业务属于跨省迁移,应由本人带着户口簿及准迁证回到老家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办理迁出,但考虑到小坤高考报名在即,户籍民警为小坤开通绿色通道,多次与阳泉市公安机关的户籍民警沟通协调,力争最快速度办理。

  11月7日,阳泉民警致电东郊派出所,反馈张先生及小坤的户口已迁移完毕。户籍民警便将这个好消息告诉张女士,张女士欣喜地携带户口本前来办理落户,而张先生和小坤也于两天后在张女士的陪伴下来到东郊派出所办理身份证。细心的户籍民警还为小坤办理了临时身份证,让小坤能及时报名高考。

  (陈诗绮 丘沛婷)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