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吹稻浪阵阵香 机声隆隆丰收忙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11-10 09:32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3258406_xsd_1668009600000@@99816@@_副本

蕉岭县大力推广农业社会化服务,让农户做“甩手掌柜”。(徐志宝 摄)

  寿乡大地,微风拂起稻浪,翻起一阵阵稻香,一台台现代化农机正井然有序地在田间穿梭忙碌,一幅采收忙、谷仓满的乡村画卷在金色的田野里铺展开来。

  走进长潭镇白马村科诚家庭农场种植基地,经理李春洪正站在田埂边,指挥着现场的收割作业。“我们农场晚稻种植面积为1320亩,采取分批收割的方式,预计能够在11月上旬完成收割。”李春洪介绍,今年农场晚稻湿谷亩产量约为900斤,产量相较去年有所增长,亩产值能达到1800元左右。

  “我们农场是丝苗米产业园实施主体之一。近年来,蕉岭当地积极建立创新机制,鼓励支持引导我们种粮企业围绕产业园建设,扎实推进农业核心技术攻关,做好高产稳定、抗病抗倒的良种选育、扩繁、推广和应用工作,并以机械化为基础,以信息化为主导,发挥联农带农作用,加大农业机械、智慧农业的普及与运用,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让农民用上最好的技术,种出最好的农产品。”李春洪表示,今年晚稻种植的优质稻有“客都寿乡1号”“19香”“米香粘”3个品种,其中,“客都寿乡1号”是当地自有的优良品种,符合丝苗米品种标准级打造蕉岭长寿米地方特色产品需求。在政府的支持引导下,农场将计划引进“客都寿乡2号”新品种培育种植,着力提高大米品质,做大做强寿乡富硒丝苗米产业,打响蕉岭富硒丝苗米品牌。

  “现在全部都实现机械化了,我们种田可轻松了。”望着刚收回来的稻谷,村民钟富招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她告诉记者,自己家里种了1.5亩水稻,全部托管后,不仅解放了双手,空出来的时间还可以做其他工作,增加收入。

  让农户做“甩手掌柜”,是蕉岭县大力推广农业社会化服务的直接体现。据蕉岭县相关负责人介绍,一直以来,当地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在持续稳定水稻种植面积,推动丝苗米产业园建设的同时,通过引入现代化农业机械、农业社会化服务等形式,提高劳动生产率,形成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助推现代农业高质高效发展,全力稳住“粮袋子”,鼓起农户“钱袋子”。

  (丘琼 蕉新)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