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思维”的本质就是做好服务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11-07 09:46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 邱发平

  日前,我市印发《梅州市“一起益企”重点企业服务保障工作机制》(以下简称“《工作机制》”),坚持“用户思维”,集中发展要素,全力服务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互联网和软件信息服务企业、限上企业、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加快发展,推动企业问题诉求得到高效解决,打造懂企业、懂市场、懂群众的廉洁高效阳光政府。(详见《梅州日报》11月5日1版)

  强化“用户思维”,从用户的视角和立场去思考如何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是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的应有之义。从《工作机制》内容来看,通过线上+线下畅通企业问题诉求反馈渠道,并抓好问题诉求的分派、跟进和督办,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这样有助于畅通响应机制,及时了解企业的问题诉求,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提高企业服务效能。措施很贴地气,相信很受广大企业欢迎。

  “用户思维”的本质就是做好服务。不同类型的企业,有着不同的实际情况和问题诉求。实行“一企一策”精准服务,是强化“用户思维”的核心要义。《工作机制》以问题为导向,站在企业的立场和角度出发,用贯穿始终的“用户思维”和清晰明确的目标导向“一起益企”,这对履行好政府的公共服务职责,转变政府职能是有力的促进。

  高效服务能为企业提供不少便利。《工作机制》强调,减少到企业调研的次数和频率,减少企业数据填报工作。这样在做好加法的同时,更要做好减法,坚决破除形式主义,转变工作作风,务实高效地服务好基层、服务好企业。此类措施,为企业和基层减负的同时,不仅可让企业轻装上阵,也让基层干部更加主动,以更多精力抓工作、促发展,形成发展合力。

  强化“用户思维”,是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必由之路。对于基层服务经济、服务企业,稳增长、促发展所涉及的审批权限,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对于企业的增资扩产,要全力提速审批高效服务,推动增资扩产项目早落地早动工早投产,打造全程高效便捷的审批服务,以“最多跑一次”改革引发“化学反应”,通过“数字政府”建设、制度改革、流程再造和部门协同,厘清权力的边界和关系,不断提升政府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同时打造好宽松平等的市场准入环境和规范审慎的政府监管环境,不断壮大实体经济,夯实先进制造业根基,释放社会活力和创造力。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