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千里连线 传承革命薪火 军地联动探索建立“云课堂”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11-06 11:12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丘梅生拿着远方寄来的礼物(梅州军分区供图(3231337)-20221106095804

丘梅生拿着新疆军区革团戌边战士寄来的礼物。(梅州军分区供图)

  ●本报记者 郑炜梅

  通讯员 李子怡 张晓钒

  袁泽森 曾梦清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为祖国,就是保家乡……”近日,正在海拔5400米雪域高原驻训的新疆军区某团官兵,依托远程视频会议系统与梅州籍老兵、广东最美退役军人丘梅生连线,在聆听丘梅生讲述抗美援朝历史的过程中,感悟老一辈共产党人的革命情怀。

  出生于1928年的丘梅生,在10年军旅生涯里,先后在淮海战役、上海解放战役、抗美援朝等战斗中,荣立一等功两次、三等功三次。1957年,他主动响应号召,在副排长职位上复员,返乡投身社会主义建设,成为一名普通基层工人。回到家乡后,从不提及战场上的“丰功”,也从不要求特殊照顾,在普通岗位上耕耘至1983年退休。

  连线中,丘梅生与官兵们分享了他的参战经历,讲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浴血奋战、不畏强敌的事迹。在官兵们与丘梅生老人互动后,他们通过齐唱《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重温军人誓词的方式,表达了戍卫疆土、强边固防的坚定决心。听到屏幕里的歌声,丘梅生也情不自禁跟着节奏唱了起来。

  历史需要铭记,精神需要传承。活动结束后,该团组织官兵结合岗位职责和使命任务,围绕“如何赓续和传承抗美援朝精神”展开情景式、互动式小讨论。在了解了丘梅生事迹后,戍边战士邓宝朋颇为感动,还绘制了一幅丘梅生的画像和一幅反映官兵高原生活的石头画。“丘梅生爷爷讲述的战争历史,让我深刻感悟到了祖国的繁荣昌盛来之不易。作为一名战士,我会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的精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和使命。”邓宝朋说。连线结束后,丘梅生收到了这份远道而来的礼物,收到礼物的他激动不已,多次念叨着,“这是新疆寄来的”“那里条件很艰苦的”。

  据了解,新疆军区某团常年在高原驻训,可依托社会资源少,他们立足现有条件,通过远程视频会议系统搭建云端课堂,针对新时代官兵思想动向、价值观念、行为取向的新特点,从学习内容、教育方式、活动开展上向深度广度拓展。活动期间,梅州军分区积极主动对接需求,充当联系军地的桥梁和纽带,有效发挥“协调军地”作用,扎实搞好“面向三军”服务,使活动达到了预期目的。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