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知味 | 他们从田埂唱到剧院,稻花香里歌声甜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10-14 22:35   来源: 南方+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人间有味 更要有品味之人

  从城市到乡村的移步换景

  听声音到乐音的神奇幻化

  我的甜 来自你

  每一段旋律

  每一回勇敢

  每一次成长

  在你的歌声里 感悟大千

  ——郭湧腾的散文诗

1

  “当我开始学习音乐教育这个专业时,就已经决定好当一位音乐教师,确定自己要走上乡村音乐教师这条道路。”

  10年前,郭湧腾在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就读音乐教育专业,毕业时,他毅然决定回到家乡揭西县塔头小学教孩子们识谱唱歌。在他之前,这里从未有过音乐老师。

2

  “说实话,上第一节课的时候很失落,全校只有一台接触不良的电子琴,连个能用的乐器都没有。”郭湧腾笑着回忆初来学校的场景,“但小朋友们从来没有上过音乐课,都瞪大眼睛,非常期待。我就拿着一个录音机,放歌给他们跟唱。”

  没有设备,孩子们的歌声便是最好的乐器。

  2017年,郭湧腾在学校支持下成立合唱团,“乡村小朋友其实可塑性非常强,音乐不应该成为小朋友遥不可及的梦想。”

3

  音乐在流淌,歌声在飘扬,改变就在不经意间发生了。

  这些年来,郭湧腾感受到孩子们明显的变化,孩子们对艺术的感知能力、学习兴趣,以及学校的硬件设备都在不断提升。“音乐教育是美育,所以它是引导学生去观察美、去欣赏美、去了解美。能够感到孩子们正变得越来越自信,学生的每一次进步都让我非常感动。”

4

  渐渐地

  他们唱出了时光岁月、生活百味

  有村庄的稻田和微风

  有对在城市打拼的父母的思念

  也有五光十色的梦想

  而郭老师

  多年如一日

  在他们的歌声里

  品味人生

5

  “所有人都在认真做这件事,投入到这首歌的时刻,这就是我认为的音乐中的甜,我感觉到非常幸福。”郭湧腾说道。

  即使有许多不为人知的艰难时刻,但郭湧腾从未放弃,“所有的难在我们出成果的那一刻都已经烟消云散,都觉得值了。”

  2020年,郭湧腾为学生录制的合唱视频在网络走红,塔头小学合唱团在当年便获邀登上广州大剧院舞台,“那一刻,我认为这就是我获得成果的一份甜的喜悦。”

  8年来,近3200名学生在郭湧腾的引导下认识音乐、了解音乐;2013年起,广东省财政累计安排补助资金超208亿元,每年惠及乡村教师约32万人。

6

  十年岁月难忘

  你我边走边唱

  在广东

  千万乡村教师

  像郭老师一样

  用最好的青春

  浇灌孩子的童年

  从点滴传递大爱

  以平凡书写非凡

 

7

  编者按:

  奋斗人生最有味。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他们以散文诗影画,将奋斗故事娓娓道来。甜、酸、苦、辣…...有味、知味、品味、回味。即日起,南方+客户端推出“非凡有你·湾区知味”沉浸式散文诗影画,讲述平凡的奋斗者在湾区逐梦、在热土追光的非凡故事。

 

  【图文转载自】南方+

  【监制】曹斯

  【统筹】何勇荣 胡良光 纪蓓

  【策划】张西陆 张哲 刘子葵 丁晓然

  【拍摄】陈庭辉 卓杰 叶永康 叶景雄

  【文案】唐嘉欣 李珩丹 古嘉莹 麦小华

  【动画设计】黄泽伟 张瑞威 陈明记 刘子葵 彭晓 叶景雄 甘展平

  【剪辑】陈庭辉

  【配音】曹斯

  【宣发】董晨晨

  【特别鸣谢】中共揭阳市委宣传部 南方日报揭阳记者站

  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项目

责任编辑: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