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江区:党建引领聚合力 铺就乡村振兴路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10-14 22:52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3072448_zhy_1665676800000@@97350@@

大密村碧道风景优美,是村民们休闲的好去处。(钟小丰 摄)

  ●本报记者 张莹娜

  干净整洁的通村小路、一望无际的玉米地、淳朴厚重的文明乡风……梅江区一个个充满活力的宜居乡村正在不断“生长”。近年来,梅江区把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通过党建引领、组织带动、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织密筑牢乡村组织体系,加快发展乡村富民产业,稳妥推进乡村整体建设,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效能,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民富、乡村美” 的乡村振兴目标。

  焕新村容村貌

  塑造乡村之“形”

  行走在长沙镇大密村长约1.2公里休闲碧道上,可见不少村民或在树荫下闲坐,或在运动。在碧道建成之前,这里存在乱搭乱建、杂草丛生、占地种养、河堤损毁等乱象。为改善人居环境,该村对道路沿线进行清理清障,道路硬化、安装护栏、路灯等改造,昔日杂草丛生、蚊虫滋生的河堤,成为了村民散步休闲、乘凉小憩的好去处。“我如今每天都会来这溜达溜达,心情很是舒畅。”提及大密村的环境变化,在这里土生土长的范运章脸上满是笑意。

  大密碧道的建成,离不开党建的引领护航。大密村坚持“党员先行,责任在肩”,充分发挥党总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建党员先锋队,通过入户走访、带头清拆清障、捐赠石凳石桌等方式,激发村民主人翁意识,带动村民积极投入到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营造乡村文明和谐的良好氛围,创造干净、整洁、优美的生活环境。 “作为党员先锋队的一员,我们就要勇于担当,作好表率,用实际行动带领群众做好事。”大密村党员先锋队队员钟星章说。

  当前,梅江区积极打造“党委主责、支部担当、党员示范”乡村振兴模式,以“支部吹哨、党员报到、群众参与”的一线工作机制,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和垃圾治理,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打造特色乡村风貌和美丽乡村示范带,着力构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乡村治理新格局,绘就美丽乡村新图景,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发展特色产业

  充盈乡村之“实”

  沿着蜿蜒崎岖的山路,记者来到城北镇上村村汀洞坑长坑里,昔日的撂荒地一改荒芜景象,焕发出喜人新颜,一排排玉米在重新开垦的土地上“安家”。

  “上村村以往因为水利设施失修、缺少耕种用水,导致村里的土地撂荒情况严重。”据上村村党总支书记古海斌介绍,去年底,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干部对村内一条长700多米、年久失修水圳进行改造。改造完成后,解决周边三个村民小组、200多户村民的种地灌溉需求。同时,该村还充分发挥城北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的优势,通过“村干部及党员示范带头种植,引导村民参与”的产业发展模式,指导农户科学种植,帮助农户订单式销售,如今村里大部分撂荒地变成了高标准农田,种上了航空水稻、红宝石水果玉米、红薯等作物,走出一条特色农产品种植、采摘、销售的产业发展道路。越来越多的村民享受特色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2021年,该村村集体经济较去年增长了13万元。

  上村村的发展是梅江区抓好党建促进产业兴旺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梅江区不断强化“党建+”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坚持党建赋能、产业富民,集中力量发展高标准农田,推动水稻、特色果蔬产业规模化、规范化种植,打造特色品牌,增强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增加村民和村集体收入。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