蕉岭县召开土地工作会议:集中攻坚 提升效能 服务保障红色苏区绿色发展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10-10 14:55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讯 日前,蕉岭县土地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土地管理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工作部署,动员全县上下聚焦土地供需矛盾,系统破解用地难题,加快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服务保障蕉岭红色苏区绿色发展。蕉岭县委书记、蕉华工业园区党委书记刘鸿涛出席会议并讲话,蕉岭县委副书记、县长、蕉华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刘裕君主持会议。

  刘鸿涛指出,土地资源是蕉岭最大的财富、最宝贵的稀缺资源、最大的发展后劲和吸引力基础,要充分认识土地对全县“融湾入海”的重要作用,高效率、高标准推进土地管理各项工作,全面提升土地保护、管理和利用水平,为蕉岭红色苏区绿色发展提供坚实的土地资源保障。

  刘鸿涛强调,要全面摸清摸透全县土地管理工作底子和工作现状,紧扣重点难点问题,开展集中攻坚专项行动,提升土地效能助力经济发展。一是国土空间规划要“准”。要坚决按照“统一底图、统一标准、统一规划、统一平台”的要求做好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有关工作,高质量完成“三区三线”划定工作,构建空间形态高效节约的土地利用新格局。二是盘活存量用地要“快”。要加快清理处置批而未供土地,分类处置供而未用闲置土地,挖潜利用低效工业用地,加快“三旧”改造,推动土地“存量”转化为经济“增量”。三是严守耕地红线要“实”。要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加快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水田垦造、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工作,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定增收、农村稳定安宁。四是整治违法用地要“严”。要集中力量打好违法用地整改攻坚战,严格落实日常动态巡查制度,确保违法用地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五是保护资源环境要“活”。要扎实推进矿山复绿、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地质灾害防治等工作,创新发展资源经济,实现资源利益最大化。

  刘裕君要求,各镇各相关部门要对标对表、精准精细做好依法依规处置批而未供、闲置土地、违法用地,扎实推进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水田垦造、撂荒耕地复耕复种、矿产资源保护和利用开发等工作,以高效土地保护利用引领蕉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传达了全市土地工作会议精神。会上,蕉岭县自然资源局主要负责同志通报了前一阶段土地工作情况、分析存在问题和原因、提出下一步工作措施。县农业农村局、县科工商务局、长潭镇、广福园区建设指挥部、蕉华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撂荒耕地整治、低效产业用地盘活、垦造水田项目、广福园区用地保障、闲置土地处置等工作情况。(蕉岭融媒)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