撂荒地变产业田 富村富民乐生活!五华县水寨镇莲洞村美丽乡村建设显成效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10-07 21:15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莲洞村发展“稻虾共作”项目找到一条助农增收的新路子。(吴腾江 摄)

莲洞村发展“稻虾共作”项目找到一条助农增收的新路子。(吴腾江 摄)

●本报记者 赖锋

  “环境变好了,住得舒服,产业也发展起来了,我们村的变化真大。”国庆期间,记者来到五华县水寨镇莲洞村采访,说起近年来村里的变化,村民邓子光满脸自豪,瞬间打开了话匣子。据了解,莲洞村近年来通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村容村貌、产业发展、村风民风等方面都得到了显著提升,村民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刚吃过早饭,莲洞村“稻虾共作”基地里一片忙碌,基地负责人李素宏正忙着给罗氏沼虾投喂饲料,只见稻田四周深沟里的虾群纷纷浮出水面,争相抢食,长势良好。“今年4月,村里结合撂荒耕地整治工作,发动集约了200亩荒地,并引进企业发展‘稻虾共作’项目,解决了村无带富产业项目、集体经济薄弱等问题。”莲洞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曾繁新说道。

  据介绍,莲洞村通过发展“稻虾共作”项目,为村里撂荒耕地复耕、增加村民和村集体收入寻找到一条新路子,实现“一田多收”。“目前来看,‘稻虾共作’项目非常适合莲洞村,待项目稳定后,预计平均每亩每年可盈利6000元至7000元。”李素宏说,村民通过“出让”田地,每年每亩地可获得500元租金,并可在基地稳定就业,实现稳定增收。

  除大力探索发展富民产业项目外,莲洞村还立足美丽乡村建设,通过完善基础设施、美化整体环境,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打造出整洁舒适、雅观宜居的乡村环境,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

  沿着宽阔的公路走进莲洞村,村口有一个精致的小公园,公园内花团锦簇,树木葱郁,秀美的景色让人心旷神怡,吸引众多村民在此纳凉、拉家常。提起这几年村里的变化,村民邓子光迫不及待地讲了起来。“以前村里各项设施落后,村居环境也差。如今莲洞村环境大变样了,土路变成了水泥路,村里还建起了广场、幼儿园等,村容村貌美了、生活更便利了,群众参与新农村建设的积极性更高了,村风民风也更加淳朴了。”邓子光说。

  “我们目前遇到的问题主要还是乡村产业比较薄弱,同时民生领域方面还与村民的期待有距离。”曾繁新说,下一步,莲洞村将继续做好防止返贫监测、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时结合撂荒耕地复耕复种,继续探索打造更多富民产业,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