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埔“双百工程”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10-03 11:48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黄钰然

  “大家看着我的手,跟我一起做,先手腕互击、再十指交叉互击……”在大埔县高陂镇陂村村文体活动中心,身披蓝马甲的高陂镇社工站社工郭旭容、钟柳珊正在教村里的老人练习手指操,老人们学得有模有样,兴致盎然。

高陂镇社工站社工郭旭容、钟柳珊正在教村里的老人练习手指操。(钟小丰 摄)

高陂镇社工站社工郭旭容、钟柳珊正在教村里的老人练习手指操。(钟小丰 摄)

  温暖和睦的背后,是大埔富有活力的基层社会治理力量在涌动。2021年10月,梅州114个镇(街)社会工作服务站正式挂牌成立,让“双百工程”社工有了服务平台,更好地发挥扎根村(社区)的优势,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社工“双百工程”是今年省、市十件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到2022年底将实现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点)100%覆盖、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社会工作服务100%覆盖。

  聚焦“五社联动”

  链接社会资源

  “英姨,您放宽心,有事就给我们打电话,我们过段时间再来探望您……”在社工郭旭容、钟柳珊面前的英姨(化名)笑容可掬。很难想象,半年前,她还是一脸愁容,不愿多与他人接触。据社工介绍,今年58岁的英姨早年丧偶,育有两儿一女。大儿子去年因病去世,而儿媳常年在外打工,收入微薄,留下了一双子女在英姨身边需要照顾,其中孙子还患有先天性血管畸形,每年要做一次手术,费用高昂。

  根据英姨的实际情况,社工与其建立了专业关系,并通过“五社联动”(社区、社会组织、社工、社会资源和社区自治组织的联动)机制,积极链接资源,协助英姨向大埔县一社会公益组织投递了一份有关孙子手术费用的帮扶申请书。现在,英姨的孙子每个月可获得450元的帮扶资金,帮扶期为2年,手术费用也得到了资助。“现在政府越来越好,有社工来帮助我,真的很感谢大家。”英姨欣慰地说道。

  “现在我们高陂社工站设置了4个社会工作服务点,通过‘以点带面’的形式服务社工点周边村居,让群众在有困难的时候都能够及时找到我们。”高陂社工站副站长张锦涛说,为了更好地提高服务实效,社工站成立以来,积极走村入户开展精准服务,与村民建立了良好的互动关系,接下来还将重点发展社区志愿者,让“五社联动”机制运转更顺畅。

  整合村居资源

  激发内在力量

  一年来,大埔“双百工程”社工扎根村(社区),融入基层,与人民群众同劳动,同工作,同生活,打成一片,也让社工成为了激发村居“内在力量”(人、文、地、产、景),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在大埔县湖寮镇,双百社工以丰富多彩的客家文化为基础,邀请当地客家工艺美术大师、工艺大师、非遗文化传承人等开展蛋雕、编织、剪纸等公益文化活动,充分焕发乡土文化的魅力,社会组织活力和居民参与度也得到显著提高。

  在百侯镇社工站,双百社工秉持“村居为本”的理念,以脚画地图,挖掘村居资源,并制定具体计划,将设计开展社区治理型项目,如环境整治、环保倡导、村民议事、人才驿站等项目,全面提升村民环保意识,促进村民参与社区事务和社区治理。同时,还将大力发展和培育乡村社区社会组织和志愿者队伍,建立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平台和管理机制,引导社区社会组织参与公益服务。

  接下来,还将有新鲜的血液持续注入村(社区),社会工作下沉一线的蓝图将继续在梅州大地铺开,帮助村民把对美好生活愿景一点点变为现实,切实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