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坚果变身致富果!梅县区雁洋镇塘心村澳洲坚果喜获丰收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10-03 11:48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吴丽伶

  金秋时节,我市大地处处呈现出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日前,梅县区雁洋镇塘心村澳洲坚果(又称“夏威夷果”)种植基地迎来丰收,一颗颗绿果果摇身一变,成为致富“金果果”。

  走进塘心村澳洲坚果种植基地,记者看到颗粒饱满的澳洲坚果挂满枝头,基地内处处散发着坚果的芳香,村民们正有说有笑地采摘成熟的澳洲坚果,现场一派丰收的繁忙景象。“进入采摘期以来,我们每天每个人可以采摘300斤澳洲坚果。”村民黄裕宏告诉记者,坚果采摘回来后可以直接销售,也可以经过脱皮、晾晒、烘干等工序处理后再销售。

村民在采摘成熟的澳洲坚果。(吴丽伶 摄)

村民在采摘成熟的澳洲坚果。(吴丽伶 摄)

  澳洲坚果在梅州落地生根后,吸引了不少市民前往塘心村澳洲坚果种植基地体验采摘乐趣,他们提着小果篮穿梭在基地里,与村民们共享丰收的喜悦。“我很喜欢吃澳洲坚果,没想到原产于澳大利亚的坚果在我们家乡也能种植,所以我赶紧约朋友前来采摘。”市民林女士说,以前吃到的澳洲坚果都是经过加工的,现在第一次吃到新鲜的澳洲坚果,口感真不错。

  据了解,这些澳洲坚果是由梅州市南雁春秋农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陈乃均引进的。“我去过澳洲和广西梧州的种植基地,发现澳洲坚果营养价值高、口味佳、市价好,且种植管理简单,无毁灭性的病虫害,产量稳定且年年增长,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陈乃均说,他于2018年回乡开始种植,目前种植了约1000亩澳洲坚果,今年产量预计有10万斤,澳洲坚果要在第八年才能迎来盛产期。

  一亩坚果林产值过万元,让陈乃均有信心在梅州把澳洲坚果产业做大做强,他采取“公司+农户+基地+合作社”的运作模式,除了在基地种植,还带动全市各地数百户农户种植,由公司提供树苗和种植技术,并负责收购果实,解决农户后顾之忧。“澳洲坚果管理粗放,不需要太多人力,也不需要怎么施肥,且丰产期长达数十年,利润可观,因此自己试种了几百棵,今年是第一年挂果。”梅县区石扇镇种植户邓海雄说。

  为了延长澳洲坚果产业链,陈乃均在塘心村建立了澳洲坚果育苗场和澳洲坚果深加工工厂,打造了“南雁春秋松鼠坚果”品牌,让落户梅州的澳洲坚果更好地销往全国各地。“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在扩大产业规模和提升坚果质量的基础上,加强与高校、农业科研所合作,在深加工产品开发、科学管理等方面发力,实现效益最大化,让澳洲坚果真正成为农民的‘致富果’,助推乡村振兴。”陈乃均表示。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