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盈华构建智能制造发展模式增强自主创新研发能力:“智造”求效率 “智脑”向未来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10-02 23:44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广东盈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4万吨高端铜(3017774)-20221002095806

广东盈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高端铜箔项目一期生产车间。(吴腾江 摄)

  ●本报记者 张莹娜

  “两期项目全面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40亿元、年纳税1.6亿元。”作为我市重点“打粮食”项目之一,广东盈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4万吨高端铜箔项目一期近日建成投产并启动二期建设。昨日,本报记者走进该公司,深入了解新项目生产情况。

  强“智造”

  提档升级促生产

  在广东盈华年产4万吨高端铜箔项目一期生产车间,一张张薄如蝉翼的玫瑰金色铜箔沿着巨大轮轴滚卷而出。经过数道工序达到标准后,该公司生产的4.5微米、6微米、12微米等规格的铜箔产品将从梅州销往全国各地。

  记者注意到,广东盈华生产车间自动化程度极高,每一道工序都有自动化机器参与完成。“我们积极构建智能制造发展模式,利用高端精密的机器代替人工进行产品质量检测和产品运输。”广东盈华A区生箔科长丘明告诉记者,生产车间里的每台分切机都配置了CCD在线瑕疵监测仪,可以在线检出产品的瑕疵,并对存在瑕疵的产品进行剔除。同时,生产车间配备的AGV小车机器人还可以实现自动上下卷,将产品转送到指定的立式仓库,实现运输自动化。“新机器速度更快、误差更小、耗费人力更少,不仅为企业节省人力成本,还提升了产品质量和工作效率。今后我们将加速智能化提档升级,让铜箔产业焕发新活力。”丘明说。

  强“智脑”

  储备力量向高端

  企业想要一直保持强大的生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仅仅完善硬件设施还不够,还需要拥有稳定的优秀人才队伍和自主创新研发能力。

  “经过多年发展与积淀,目前我们公司拥有一支经验丰富的研发队伍和生产、销售团队。”广东盈华总经办主任魏福莹表示,为生产更高精尖的高端电子铜箔产品储备更强大的科研力量,目前,该公司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化工与化学学院、暨南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嘉应学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并成立了高性能电解铜箔联合实验室,第一阶段将研发三款超高强度电解铜箔。“接下来,我们将持续优化产品质量,加强研发创新和技术人才培养,为梅州铜箔产业升级和实体经济发展贡献力量。”魏福莹说。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