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粤电力联网工程竣工投产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10-01 15:57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图文互动)(6)闽粤电力联网工程竣工投(3014673)-20221001094849

闽粤电力联网工程竣工投产。图为9月30日拍摄的位于福建漳州的闽粤电力联网工程(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

  本报讯 (记者林德培 通讯员陈晓婷)记者获悉,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重点电力项目——闽粤电力联网工程昨日竣工投产,福建和广东两省电网首次实现互联互通。这也是继三峡—广东±500千伏高压直流工程之后,国家电网与南方电网的第二条互联通道。

  昨日上午10时40分,随着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两大电网公司的同步调度,福建和广东两省电网开始电能交互,标志着闽粤电力联网工程正式投入运行。南方电网广东电网电力调控中心并网与新能源管理部高级经理杨银国表示,闽粤电力联网工程投入运行,可实现200万千瓦功率互济。两省电网在遭受台风等灾害侵袭时,可提高紧急支援能力,降低灾害可能带来的经济社会损失,助力新能源更大规模开发和安全消纳。

  据了解,闽粤电力联网工程于2021年4月正式开工,总投资32亿元。其中,在福建省内新建1座直流换流站,通过两回500千伏输电线路,分别接入福建漳州和广东梅州,线路全长303公里。由南方电网负责推进的闽粤电力联网工程(广东段)途经梅州3个县(区)11个镇,至大埔县大东镇粤闽交界点进入漳州,涉及塔基151基,线路全长158公里。今年9月1日,闽粤电力联网工程交流部分广东侧正式启动。经过43个小时共计744项启动操作后,9月2日22时18分,闽粤电力联网工程(广东段)福建云霄换流站至广东嘉应变电站间的500千伏云嘉甲乙线顺利投产。

  预计到“十四五”期末,广东、福建电网最大负荷增长幅度都将超过20%。闽粤电力联网工程投入运行将有力促进福建、广东两省能源资源更大范围优化配置。国家电网福建电力调控中心主任陈灵表示,闽粤电力联网工程将推进福建、广东两省电力余缺互济,福建富余电力可送到广东,缓解广东的季节性供电紧张问题,同时有利于充分发挥福建清洁能源资源储量优势,进一步优化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峡西岸经济区能源结构,提高能源保障能力。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