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及时接种疫苗可以有效预防流感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10-01 15:57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讯 (记者刘巧)秋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除新冠肺炎外,秋冬季还需注意预防流感,呼吁市民及时接种流感疫苗,同时做好个人卫生。

  据了解,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近距离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流感常见潜伏期为1天至4天,从潜伏期末到发病急性期都具有传染性,并在发病后24小时内达到高峰,人群普遍易感。流感症状主要表现为:高烧明显,短时间内体温快速上升;疼痛明显,多为头痛、咽痛、肌肉酸痛;疲劳乏力明显;剧烈咳嗽明显。流感患者通常在一周内自愈,但65岁以上老人、5岁以下小孩、有基础疾病人群、肥胖人群和孕产妇感染后重症的风险较高,甚至危及生命。

  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提高人体流感病毒免疫力、预防个体发生流感最有效的措施。目前我市流感疫苗接种工作已开展,市民可到附近的预防接种门诊咨询、预约接种。同时,要注意自我保护,勤开窗、多通风,乘坐电梯和公共交通工具、进入公共场所时戴好口罩;流感流行季节避免前往不通风、人流密集的场所。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捂住口鼻;勤洗手,尽量避免用手触摸眼睛、鼻、口;均衡饮食、适量运动、保证充足休息。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流感症状,切勿带病上班、上学,应戴好口罩主动到就近的医院就医。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