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防风险、保安全、迎二十大”主题新闻发布会 累计排查治理问题隐患1.6万项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10-01 16:06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讯 (记者刘晓娟)9月29日下午,梅州市“防风险、保安全、迎二十大”主题新闻发布会在市应急管理局召开。市安委办、市应急管理局负责人作主题发布,市应急管理局、市公安局、市住建局、市消防救援支队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回答记者提问。

  据介绍,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除风险、排隐患,实现了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各类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同比下降。目前,全市1万辆“两客一危一重货”车辆全部安装智能视频监控报警装置;57座及以上大客车和卧铺客车全部淘汰;全市排查自建房94.6万栋,其中排查经营性自建房6.1万栋,分类整治隐患;全市排查餐饮经营单位8872家,排查燃气管道862.6公里,入户燃气安检87569户,广泛推动燃气餐饮企业安装燃气报警装置。我市对非煤矿山、钢铁企业等重点领域、重点企业,组团开展专家服务指导。今年以来,全市累计排查治理问题隐患1.6万多项,着力解决了一批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

  今年6月,我市启动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清零行动”,至9月上旬结束。据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行动整治对象共26家企业,我市对钢铁和涉粉作业10人以上粉尘涉爆企业进行了全覆盖执法检查,共排查治理问题隐患497项,其中涉“钢8条”“粉6条”重大隐患48项全部清零。

  火灾事故是社会关注重点。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截至9月28日,我市共接处火灾警情662起,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火灾事故。同比去年,火灾起数下降32.47%,亡人数下降42.86%。整体火灾事故形势呈现4个特点:区域性较为明显,兴宁、五华、梅江区火灾较多;居住类场所火灾高发,占比高达71.08%;火灾主要集中在集镇镇区和县城城区,农村地区火灾较为严峻;电气火灾和用火不慎是主要起火原因。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市将认真抓好火灾防范措施落实,持续开展消防安全大培训,同时强化执勤值守和演练训练,多元发展提升灭火救援水平。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