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埔县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助力平安大埔建设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9-30 18:07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洪国栋

  特约记者 余 灏

  罗文燕

  通讯员 古俏聪 苏穗

  图片由大埔县人民法院、大埔县人民检察院提供

  近年来,大埔县以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大埔为目标,以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为抓手,全力打好防风险、保平安、护稳定、促发展的组合拳,深入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大埔、法治大埔建设,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多元联动

  解锁基层治理新密码

  今年6月15日上午8时,大埔县人民法院大麻诉讼服务站驻点法官林德胜匆匆往大麻镇某村赶去。当天他的任务是联合当地共同调解一起排除妨碍的邻里纠纷。

  调解现场,一说到挡墙之事,双方当事人黎某龙与黎某平不由得激动起来,言语越来越激烈,互不相让,调解工作陷入僵局。为给双方当事人冷静的时间,林德胜提议调解工作转移到村委会继续进行。

  “近邻胜远亲!两邻居这么多年,有什么事都要心平气和、好好沟通。”在村委会,林德胜用拉家常的方式,引导双方说出自己的诉求,并在调解组织的配合下,适时把相关法律、邻里之情融入谈话之中。经过调解,黎某龙意识到此前在挡墙下道路上喷字等行为的不当,并表示愿意补偿2000元作为拆除费用。可黎某平一方仍不太愿意和解,调解工作再次陷入僵局。

  随后,林德胜又给黎某平一方单独做思想工作。最终,黎某平一方同意调解,黎某龙也为之前的行为做了检讨,并向对方表示歉意,双方当事人随即在调解书上签字。为确保圆满完成调解工作,林德胜等人随后冒雨与双方当事人回到现场,划清楚需拆除挡墙的界线。

  此次矛盾纠纷的圆满化解,是大埔法院深入开展诉源治理工作的一个缩影。2021年以来,大埔法院以人民法庭、诉讼服务站、诉讼服务点构建了“庭、站、点”诉源治理体系,实现了基层诉讼服务全覆盖。其中,在全县各镇设立诉讼服务站以来,各驻点法官到站服务563次,开展诉前联调269次,诉前成功化解矛盾201件;提供“家门口”的司法服务,解答群众法律咨询812人(次),收转材料68份;引导群众理性对待纠纷和诉讼,开展普法宣传251场(次)。

2996774_wyh_1664380800000@@96008@@

大埔法院法官在百侯镇巡回法庭调解一起纠纷,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

  为推进诉源治理,今年4月,大埔法院聘请专职人员担任特邀调解员,并创新家事纠纷化解路径,携手县妇联共建家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联合成立大埔县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充分发挥法院聘请的16名家事调查员、家事调解员熟悉社情民意优势,形成化解家事纠纷的整体合力,切实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不仅如此,大埔法院匠心打造“庭村共建”诉源治理新模式,以大东镇白土村为样本,持续打造溪上村、上山村等多个“无讼村”,建立法官与网格员“点对点”联系制度,主动入村排查化解多发易发纠纷,打通司法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2021年至今,三个法庭共开展134次邻里排查、婚姻家庭、民间借贷等多发易发矛盾纠纷,解决多发易发纠纷89件,“无讼村”持续保持零诉讼记录。

  善意执行

  彰显基层治理温度

  “折腾了几年了,感谢法院,今天终于把大家的血汗钱拿回来了。”去年11月18日,在大埔法院开展的执行款集中发放活动中,领到执行款的罗先生激动地说,并自发将一面“秉公办案 司法为民”的锦旗送到承办法官手中,点赞法院的工作质效。

  罗先生经营一家装修公司,2015年12月与某旅游度假村签订了装修合同,装修完毕后,却因验收结果,双方产生了争议。去年4月,大埔法院判决该旅游度假村支付剩余工程款889186.61元及利息。案件生效后,被执行人却未履行法律生效文书,大埔法院立即对被申请执行人进行财产查控,并督促其主动履行支付义务。最终,大埔法院成功将执行款足额执行到位。

  群众的司法期盼在哪里,司法服务就跟进到哪里。近年来,大埔法院主动将司法救助融入服务大局工作,充分发挥司法救助对涉诉困难群众的解危济困作用,对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当事人,即时审核、即时上报、即时审批,推动司法救助工作提质提效,开辟农民工司法救助“绿色通道”,对涉及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伤赔偿、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等纠纷,一律优先办理。2021年至今,大埔法院为19名经济困难的申请执行人发放司法救助金共290122元,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2996860_wyh_1664380800000@@96011@@

大埔法院执行局集中发放执行款。

  “化纷争、保稳定、促和谐”一直是大埔法院作为执行工作的终极目标,法理与情理如何融合,考验着执行法官的智慧。去年11月,大埔法院受理了申请执行人邱某与被执行人李某坚、李某波提供劳务受害纠纷一案,依据判决书,李某坚、李某波应向邱某支付各项经济损失34486.4元。判决生效后,两名被执行人并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邱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案件承办人陈畅君向李某坚、李某波发出了《执行通知书》,两位被执行人均认为其无须再支付赔偿款,而拒绝履行义务。

  “执行+多元解纷,可以兼顾法理和情理,该案中的三位当事人本来关系不错,但因为此事,关系已经出现裂痕,如果再强制执行,会加深他们的矛盾。”陈畅君说。当年12月16日,光德诉讼服务站驻点法官黄坤伟联合该镇司法所、村委会工作人员,与陈畅君一起对该案开展调解工作,“情理法”并施,双方终于达成和解,案件成功执结。

  2021年以来,大埔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总目标,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及“五个提升年”活动,坚持以人民群众需求为导向,着力在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上下功夫,深入推进平安大埔、法治大埔建设。大埔法院2021年度政法工作满意度得分96.36分,位居全省法院第二、全市法院第一。

  共建共治

  走出基层治理新路径

  “感谢检察机关的关怀,帮助我渡过难关。”近日,大埔县人民检察院与梅州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对一起刑事案件被害人家属开展司法救助时,被害人家属汪某英收到司法救助款时感激地说。

  2020年5月21日,被告人张某春因邻里纠纷将被害人张某新殴打致重伤送医后死亡。由于张某新的妻子汪某英年逾八旬,在农村独居,无劳动能力、无经济收入,生活比较困难,而被告人张某春没有赔偿能力。

  “我们受理汪某英救助申请后,立即联系专职联络员,到村委会、汪某英的家里进行了初步核实。”大埔县人民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科相关负责人苏穗告诉记者,为加大司法救助力度,遂向市检察院申请联合救助。今年8月30日下午,市检察院和大埔检察院办案组成员前往申请人所在村委会及其家中实地走访调查。经核查,办案组成员认为,申请人汪某英无法通过诉讼获得有效赔偿且家庭经济负担较重,决定对其予以联合司法救助。此次联合司法救助案件的成功办理,是市、县两级检察院积极落实“司法救助,应救尽救”办案理念的有力举措,也是大埔检察院深入推进检镇(场)结对共建共治工作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大埔检察院依托“检察官+观察员+联络员”检镇(场)对接网格化工作模式,聚焦党建引领、未成年人保护、司法救助、检察职能宣传、普法活动、法律咨询等多个维度,把检察服务和温暖送到群众家门口,畅通基层检察“最后一公里”,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2996870_wyh_1664380800000@@96012@@

大埔检察院在洲瑞镇实验学校设立“七色花”检察图书室,以检察能动履职“点亮”普法新阵地。

  据苏穗介绍,该院15名员额检察官对接15个镇(场)主要负责人,把检察服务落地到一线,协助各镇(场)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纠纷,切实在解决基层综合治理难点上贡献检察力量。未成年人保护,是大埔检察院检镇(场)结对共建共治的一件“心头事”。今年6月,大埔检察院在洲瑞镇实验学校设立“七色花”检察图书室,图书室以检察法治文化为主题,详细介绍了“四大检察”职能,同时将一批对检察事业有杰出贡献的老一辈革命家及其事迹制成挂画,激发学生们的爱国热情,引导学生们树立为社会主义法治事业奉献的远大理想。

2996779_wyh_1664380800000@@96010@@

大埔检察院在洲瑞镇实验学校开展法治进乡村宣传活动。

  大埔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院将持续推进司法救助、检察职能宣传、巡回接访、法律咨询等工作,深化社会治理共建共享,助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大埔、法治大埔。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