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城市体检开始啦!多维度科学诊断 不断补齐我市城市发展短板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9-28 12:46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讯 (记者郑炜梅)记者近日从市城市体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我市2022年城市体检工作已经开启,将通过体检多维度科学诊断“城市病”,加快补齐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提升城市人居环境品质。

  据了解,城市体检是通过综合评价城市发展建设状况,有针对性地制定对策措施,优化城市发展目标、补齐城市建设短板、解决“城市病”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推动城市人居环境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去年起,我市启动城市体检工作,动态监测评估我市城市相关建设、管理的状态和工作成效,不断完善城市功能设施,补齐城市发展短板。

  城市体检工作将通过“城市自体检+第三方体检+社会满意度调查”开展,以主客观评价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今年,我市城市体检范围根据指标测评范围的不同,包括市域(各县、市建成区)、市辖区以及市辖区建成区。

  城市体检具体“检”什么?记者从《梅州市城市体检工作实施方案》中获悉,对标宜居、绿色、韧性、智慧、人文城市要求,我市结合自身特点、工作重点,将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市重点工作和2021年度城市体检发现问题的解决整治情况进行分析,从生态宜居、健康舒适、安全韧性、交通便捷、风貌特色、整洁有序、多元包容、创新活力等方面进行75个项目体检,综合了解安全韧性、社区配套设施建设等建设情况和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老旧管网改造及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等专项工作进展情况。记者留意到,在指标体系中,许多项目与市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可直观反映市民的生活品质和便利程度,如公园绿化活动场地服务半径覆盖率、既有住宅电梯加装率、城市道路网密度、公交站点周边覆盖通勤比例等。

  查出“城市病”怎么治?根据体检中发现的问题、反映的矛盾,我市将“对症下药”进行“治疗”,而且还将通过建立健全“一年一体检、五年一评估”的常态化体制机制,打造“问题与短板—治理措施(行动计划) —项目清单”的工作链条,强化成果运用,不断补齐城市发展短板。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